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研究:強化高危群組檢測及口罩令可有效抑制疫情蔓延

研究指,加強高危群組檢測及「口罩令」可抑制疫情蔓延。(中新社資料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團隊近日透過研究本港第三波疫情發現,政府推行目標群組檢測及「口罩令」,以及結合早期社交距離限制,大大減少病毒傳播,是抑制第三波疫情的主因。研究建議,一旦香港與內地通關後,政府須提升高風險群組追蹤與檢測的效率,以達到社區零或接近零感染。

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阮相宇,成功開發首個將延遲確診作為變量因素納入計算的數學模型。城大團隊收集衞生防護中心於第三波疫情期間,即2020年6月17日至8月15日期間的數據,研究新冠病毒的傳播動態,與引入非藥物干預措施的關係。

研究發現,第三波疫情初期的超級傳播事件發生後,政府逐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仍無法有效阻止疫情蔓延。而令第三波疫情感染率開始下降的主因,是新增的高危群組檢測和實施戴口罩規則。結合早期社交距離限制,令到本波疫情在7月29日極端社交距離措施實施前已得到有效控制。

阮相宇建議提升高風險群組追蹤與檢測的效率,例如透過應用程式追蹤入境旅客去向,並且依照風險等級做額外或更頻繁的病毒檢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研究:強化高危群組檢測及口罩令可有效抑制疫情蔓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