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通關熔斷機制應科學規範

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官員今日在深圳舉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對接會議,商討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具體安排,相信不日將正式官宣通關好消息。而12月率先啟動與廣東省「小通關」已無懸念,市民更關心通關初期的相關安排,除配額、優先群組外,「熔斷機制」如何科學規範訂立更是備受關注。

港人北上免檢疫通關的最重要前提是不能為內地帶來額外疫情風險,因此通關將循「有序逐步」原則展開,預料將分「三部曲」進行:12月率先與廣東省進行小規模試點通關,明年2月與內地恢復有規模的正常通關,4月後達至全面通關。而其中,熔斷機制是國際通行的控制病毒跨境傳播風險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港人不必質疑,關鍵在於機制如何設立得更科學、更人性、更具可操作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最近表示,儘管香港有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都難保有時會有些「走漏」個案,故兩地恢復正常通關也必然會設立「熔斷機制」,現在的「回港易」、「來港易」都設有相關機制。她透露,細節有待第二次兩地對接會議深入討論,「因為香港地方很小,日後(正常)通關的熔斷機制很難再分區──是否在銅鑼灣區如果有一宗個案就熔斷?這都是要商談的細節。」

早前有傳聞內地當局要求倘若本港出現有1宗本地確診,便要觸發熔斷機制暫停通關,輿論普遍認為條件有點苛刻。而今年國慶節前夕澳門突增一宗本地確診,珠海市單方面中止兩地免檢疫通關安排,由於事發突然及缺乏官方預先溝通機制,不僅澳門當局感到愕然,更影響到一大批跨境人士的工作學習,事件一度引發爭議。

由於新冠疫情難以短期內消止,病毒變異更令各地防不勝防,相信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後,因偶發個案或局部疫情而觸發熔斷機制的事件不可避免,由此帶來的跨境民眾不便和困擾將成為突出問題。因此,現階段兩地專家對於熔斷機制的設立標準和執行機制等方面的商討應更加審慎、科學、規範及可操作,在基於控制跨境傳播風險的原則下,是否可把降低民眾困擾加進考量之中呢?

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在即,而熔斷機制是通關之後兩地防疫抗疫的一道「安全閥」,相信香港市民完全可以理解。期望特區政府在盡一切可能去配合內地的防疫要求基礎上,與內地商定熔斷機制的細節及原則,包括觸發機制的個案定義及重啟條件,以及研擬在疫情突發導致通關政策調整變化下,政府如何建立幫助受影響跨境民眾的應對機制等。

最緊要的是,爲了避免觸發熔斷機制,給通關進程造成不必要的困擾,香港全社會仍要時時刻刻嚴謹做好各項防疫工作,切不可掉以輕心。通關不是終點,而是新一輪加強抗疫的起點。

更多閱讀:

李家超抵深圳 商討通關細節

一圖|特首透露哪些通關訊息?

譚耀宗:兩地通關在望 初期名額不宜太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通關熔斷機制應科學規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