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借外語向世界推廣傳統涼果 百年老店掌門:盼去灣區「撒果種」【打卡點EP34】

上環蘇杭街是香港出了名的老店老街,這裏有許多百年老字號。創辦於1901年的王榮記菓子廠,百多年來堅持以中國傳統方法製造天然健康的涼果,凝聚了王氏家族四代人的心血和汗水。

王榮記第四代傳人王柏源博士告訴記者,王榮記最初的創立,是從太太公開始,歷經百年一路傳承到現在。到爺爺掌門時,在機利文街買了店舖,同時在長洲買了30萬呎地去曬涼果,規模日漸擴充。而到他自己的時代,將涼果包裝進行改良,加入條碼,也加入不同的語言,比如英文、法文、日文等,令涼果展拓外銷,將中國飲食文化傳向世界,讓世界通過涼果認識中國。

他說,現在社會發達,有糖果、巧克力等,但涼果是純天然的綠色食品,和其他人造化學的食品不同。他指出,涼果有很多藥用的價值,比如薑可以止寒、檸檬開胃、陳皮化氣、欖用來消毒等,每種涼果含有很多維他命,對身體有益,嘴饞的時候吃涼果,就好過吃薯片糖果。王榮記的一款甜雪花梅,亦稱「張國榮梅」,據說乃張國榮生前至愛。王柏源說,這是一個濕濕的梅做出來的,原汁原味很好吃。

小小涼果,亦可解思鄉之苦。王柏源表示,當年很多國人被人賣去美國、歐洲、東南亞做苦工,很辛苦。且當地的天氣和水土,令很多中國人生病不適,涼果可以幫他們調節身體,更可解異鄉中國人的思鄉之情,憶起家鄉人、家鄉事,還有祖國。

香港過去一年飽受疫情困擾,為了紓解民困,香港中西區各界力量推出「吃喝玩樂開心中西區獎賞」計劃,王榮記亦參與其中。

王柏源說,他身為做傳統食品的一份子,更加應該推廣個中文化。他表示,希望香港和大灣區各個方面都能融合在一起,王榮記的食品今後可以去大灣區賣,大灣區的食品也可以來香港銷售,大家成為同一個個體,像一個大同社會。王柏源說,那光景,讓自己興奮不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借外語向世界推廣傳統涼果 百年老店掌門:盼去灣區「撒果種」【打卡點EP34】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