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蔡英文民意破口 或將從「神壇」跌落人間

文/蘇榕蓉

近期的蔡英文可謂是一直站在輿論的風口浪尖,針對年底進行的台灣「四大公投」,蔡英文日前提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四個不同意,台灣不會亂下去」,下令民進黨全黨阻止「四大公投」過關。緊接着,民進黨全代會14日通過六大城市首長候選人由黨主席蔡英文提名徵召,蔡英文的獨斷行事已經引起了多方面的不滿和島內輿論的批評。

四大「公投」議題與民生、環境可持續和能源政策有關,分別為「珍愛藻礁」、反「萊豬(瘦肉精豬)」進口、重啟核四及所謂「公投綁大選」,關注的族群原本大不同,有人擔心缺電、有人關心環保、有人在意食安、也有人在乎政治操作,其中除了攸關核電家園的反核四是民進黨不變的口號,其餘3項「公投」都是民進黨在野時極力主張的訴求。因此,民進黨現在擬透過超過百場的說明會,說服民眾投出4張不同意票,等同打自己耳光。

民進黨力挺的台灣立法機構民意代表陳柏惟日前遭罷免案,四大「公投」案如果再敗,島內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度將進一步下降,相當於在民意上直接給民進黨和民進黨當局宣布了死刑,蔡英文未來的路可能將十分難走。對於民進黨而言,掀翻四大「公投」案將會是他們在2022選舉之前的唯一機會。而對藍綠兩大陣營而言,「公投」一役具指標性意義,實質等同於2022年台灣地區縣市長選舉已提前開打。

蔡英文自2016年上台執政後,其展現出對權力強烈的佔有慾,與陳水扁時代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是一到選舉的時候,蔡英文害怕失去權力的心態,自己都越來越懶得掩飾了。台灣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民眾生活提升等真正與民眾息息相關的議題只是成為了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骯髒選舉手段的「起手式」,蔡英文與主流民意的距離越來越遙遠。她獨攬2022選舉提名權,高度集權的目的就是為了擁有調控民進黨內各派系的籌碼和資源,親自布局和操盤2022年和2024年兩場選舉,台灣民主已經被摧殘得面目全非。

如今,民眾看到的是,一個視法律如無物、視輿論批評如敝屣的當權者,一個民意支持度持續低迷、權位搖搖欲墜的當權者,正在輪盤賭上搏命下注。蔡英文押上的不僅是自己的「政治生命」,還有台灣民眾的民生福祉。從公共議題失利以及「在野」勢力凝聚來看,陷於派系分贓的民進黨,或許不遠的將來,將讓蔡英文走下「民意神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蔡英文民意破口 或將從「神壇」跌落人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