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梅姨」畫像出自他手!這位「神筆警探」用畫筆圓烈士後人團聚夢

過去4年,被稱為「神筆警探」的國際刑事科學法庭畫像專家、原山東省公安廳首席模擬畫像專家林宇輝,為100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或抗美援朝戰爭的烈士公益畫像,讓一張張因歷史原因沒有留下影像的「英雄面孔」得以重現。

林宇輝為100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或抗美援朝戰爭的烈士公益畫像。(點新聞記者胡臥龍 攝)

林宇輝,1958年出生於山東濟南市,自5歲起隨祖父學習人物畫。林宇輝最早的志願是當一名畫家,進入濟南公安局工作後他自學了高等美術學院全部教材,先後畫了速寫、人像畫近8萬張,還在模擬畫像領域不斷突破。

在擔任山東省公安廳刑偵局物證鑑定中心模擬畫像專家期間,林宇輝將自己的畫像技術與刑偵技術相結合,根據模糊圖像或在他人描述下畫出人像是他的獨特技能。林宇輝用這種模擬畫像技術,為國內外數十起重特大案件提供關鍵性技術支持,成為國內刑偵模擬畫像領域領軍人物。

林宇輝能根據模糊圖像或在他人描述畫出人像。(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林宇輝共畫有8萬幅模擬畫像,榮獲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被網友稱為「神筆警探」。2017年6月,林宇輝也參與到章瑩穎案件中,他根據美國警方提供的3段模糊視頻,繪出了章瑩穎被害一案的兇手模擬畫像,這是美國FBI歷史上第一次用中國警察的模擬畫像技術破案。2019年10月12日,廣東警方公布了涉及9起拐賣兒童案的嫌疑人「梅姨」的最新畫像,該畫像亦出自林宇輝之手。

林宇輝繪出了章瑩穎被害一案的兇手模擬畫像。(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涉及9起拐賣兒童案的嫌疑人「梅姨」,其最新畫像亦出自林宇輝之手。(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不僅如此,林宇輝還為自己定下一個「雙百計劃」,即為100名革命烈士、100名失蹤兒童免費畫像。自2017年開始,林宇輝用4年時間跑了7省21座城市,走訪了400多名烈士後代,行程1萬多公里,先後為100位烈士免費畫像。在一次次尋訪中,他悉心聽取烈士親人講述烈士的英雄事跡,盡最大可能地還原革命烈士的神態容貌。他說,「這些展現出來的面孔,雖然不是黃繼光、不是董存瑞,但他們依然偉大,依然是為國家獻身的英雄,值得我們後人銘記。」

林宇輝的「雙百計劃」,是為100名革命烈士、100名失蹤兒童免費畫像。(點新聞記者胡臥龍攝)

林宇輝還告訴記者,畫像過程中,自己遇到最大的困難是資料的缺失。為此,他考證了我軍各個時期軍服的特點,力求還原每一位革命烈士生前的着裝打扮。而比着裝更難還原的則是相貌,隨着時間的流逝,見過烈士们相貌的人大多已離世,仍健在的也只能從幾十年前的記憶中找出支離破碎的片段。有時因為走訪人員的表述不同,一幅畫像要翻來覆去改十幾遍。這時,林宇輝幾十年的刑偵模擬畫像經驗起到了作用,通過對烈士親友的提問和引導,觀察其族人的相貌特點,經過反覆的修改、比對、再修改,他一步步地接近英雄烈士的真實相貌。

林宇輝幫助烈士後人與父輩的「隔空團聚」。(點新聞記者胡臥龍 攝)

「每幅畫像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通過畫像,100個單純的名字變成了一張張鮮活的面孔。「有很多烈士的子女來給他們的父親畫像, 有些烈士犧牲的時候孩子還沒出生。」談及自己曾看到烈士後代緊緊抱住父親的畫像,「我當時好奇地問『為什麼抱這麼緊』」,林宇輝有些觸動地繼續說,「他們回答我『我怕他再走了』」。在林宇輝的工作室裏,許多耄耋之年的老人第一次見到了他們父親年輕時候的樣子,還有許多年輕人第一次見到了祖父曾祖父的相貌,呼喊和淚水回蕩在每一次穿越時空的的見面中。

「這是搶救性的工作,再沒有人來做,這些面孔可能就永遠消失了。」目前,林宇輝的計劃是完成100幅志願軍烈士的畫像,前期已完成了30多幅,「希望以此向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100周年獻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梅姨」畫像出自他手!這位「神筆警探」用畫筆圓烈士後人團聚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