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逾五成企業有意在港設廠 半導體產業具潛力

生產力局指,會針對個別廠房空間不足的問題度身訂造智能生產線。(中新社資料圖片)

政府近年提出「再工業化」,以新技術和智能生產為基礎,為經濟帶來更新和多元的增長點。生產力局今日(8日)公布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逾五成受訪企業有意將生產線遷往或擴展至香港,不過有意願將研發部門遷往或擴展至香港的企業不足兩成。

生產力局聯同港大經管學院,早前針對食品、健康及綠色科技的企業在本港實踐再工業化訪問184間企業,有超過一半受訪企業有意在港建廠,惟憂慮香港沒有足夠的空間建立自動化生產線,包括卸貨區太細以及樓底太矮。此外,有意在港從事研發的企業不足兩成,預料一兩年內可在港找到研發人才的企業亦只有兩成八。

生產力局表示,未來會針對個別廠房空間不足的問題,度身訂造智能生產線,亦可能為企業配對政府資助基金及培訓人才。港大經管學院研究人員則表示,除了食品、健康及綠色科技,新一代半導體是再工業化極具潛力的新興產業,建議本港建立芯片設計中心,配合國家政策,吸引半導體廠商落戶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逾五成企業有意在港設廠 半導體產業具潛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