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支聯會3人涉煽動顛覆政權押明年1月訊 蔡耀昌被列利害關係人

在公司登記冊中被剔除的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前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以及支聯會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一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案件今日(28日)於西九龍法院再訊,支聯會清盤人蔡耀昌到庭應訊。國安法指定法官、署理總裁判官羅德泉遂將蔡耀昌暫列為「有利害關係人士」,並押後案件至明年1月10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

上周於支聯會拒交資料案中給予鄒幸彤保釋的羅官,今日拒絕她於本案的擔保申請,李卓人及何俊仁則沒有保釋申請,繼續還押懲教看管。鄒保留8天保釋覆核權利,覆核聆訊暫定於11月16日進行。

羅官甫開庭便指,得悉支聯會數天前被公司註冊處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案件押後期間亦收到支聯會其中一名清盤人蔡耀昌來信,表示欲代表支聯會出席聆訊,故需了解支聯會目前的法律地位。控方則指,已經收到破產管理署信件,確認支聯會在《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下解散。根據條例,公司持有的所有財產及權利將歸於破產管理署署長,破產管理署正了解支聯會現時的法律地位。羅官考慮後,決定暫時將蔡耀昌列為「有利害關係人士」(interested party),而現階段不會處理支聯會刑事程序的相關議題。

控方另申請押後案件10周,以待進一步調查。控方透露,警方於拘捕眾被告當日在支聯會會址及倉庫中搜到60箱文件、50支記憶棒及9部電子器材,同時要觀看150小時錄影片段。羅官要求控方把押後時間縮短一半,並下令將下次聆訊日期為2022年1月10日。

4名被告為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64歲,工會幹事)、副主席何俊仁(69歲,律師)及鄒幸彤(36歲、律師),同被控一項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控罪指,他們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9月8日期間(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煽動他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非法手段旨在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即推翻、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或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

相關報道:

政府刊憲 將支聯會從公司登記冊中剔除

支聯會3人被控煽動顛覆罪 鄒幸彤申保釋被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支聯會3人涉煽動顛覆政權押明年1月訊 蔡耀昌被列利害關係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