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12月或是通關的最佳「時間窗口」

日前有消息指,香港與內地最快12月可以展開「首階段」通關,引發社會熱切期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透露計劃取消大部分抵港豁免檢疫群組,政府及醫管局隨後又公布收緊新冠病人康復出院的標準,以及表示將考慮加密前線醫護的病毒檢測次數。這些動作皆被解讀為港府對接內地防疫標準、增強中央對兩地通關信心之舉。儘管林鄭月娥指未有通關時間表,但強調「愈早愈好」,顯示港府正朝著12月實現首階段通關的「預期目標」衝刺。

港人困守疫城已逾600多天,與內地盡快恢復免檢疫通關已成為香港最大的社情民意和市民最焦心的期盼。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近日在社交媒體上貼文表示,我們要認識到早日通關的重要性,因為長期不通關,造成(香港)越來越嚴重的政治、社會、經濟、民生、家庭和個人問題。而中評社早前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因疫情「控關」超過一年半,香港與內地關係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今年以來在港人對無法通關的負面、消極評論中,指向內地的比例已經從不到15%上升至近25%,負面情緒亦有所上升。

香港與內地遲遲未能達成正常通關,皆因內地對港會否成為輸入風險存有疑慮和擔憂。但自今年4月以來,香港採取嚴格的「清零」政策,防控疫情持續見效,迄今已逾半年未有出現社區傳播,亦未見輸入到內地的確診個案,顯示本港已具備與內地逐步恢復有序通關的基本條件。上月底兩地專家在深圳展開通關議題首次對接商談,顯示中央已然看到香港防疫努力與廣大市民期待。倘若港府能按照內地專家建議,爭分奪秒抓緊落實中央要求的補短措施,並啟動相關改善程序,相信12月實現首階段通關不是奢望。

幾無爭議的是,香港與內地通關將循先試點後擴大的路徑進行。林鄭月娥周二透露,會有序由小到大進行,一開始的規模會很小,不會像疫情前市民可以選擇多個口岸進出內地。此前她亦表示,通關初期會實行配額制,並劃定特定人群作為先行範疇。依此思路和當前現實,香港與內地於今年12月實現首階段通關應是最佳的「時間窗口」,也是市民情緒壓力的極限所在。若能在2022年到來之前達成首階段通關目標,相信將極大提升香港社會的信心,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帶來更大的動力。

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需要中央和內地的理解與支持,更需要港府的積極主動作為。當前香港的抗疫工作仍有改善空間,港府必須不斷強化完善各項防疫措施,令香港的防疫工作與內地看齊,為11月兩地專家舉行第二次對接會議創造有利條件。若此,新年來臨之前港人返內地免檢疫隔離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明年春節有更多的跨境家庭能夠團圓圍爐亦是指日可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12月或是通關的最佳「時間窗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