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通關究竟卡在哪兒?

文/黎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港府非常重視與內地通關,目標是越早越好,並會有序由小到大進行。本港有媒體今日亦在頭版專文報道「三針助通關」。可見,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已然成為事關本港社會經濟持續運轉的頭等大事。問題是,社會上下齊聲吶喊早日通關,迄今只聞樓梯響不見人往來,通關難通,通關究竟卡在哪兒?

林鄭月娥昨日稱,特區政府爭取與內地恢復通關的努力從無鬆懈,並已向中央提交意見,令香港的防疫措施與內地較為一致,並會落實執行,除了市民進入政府處所時要用「安心出行」之外,大部分豁免檢疫進入香港的群組亦將會取消,有緊急必要性,以及與香港運作相關的行業就可以繼續獲豁免,例如跨境貨車司機,希望措施落實後可以讓中央對通關更有信心。從林鄭的表述可見,如何令到內地乃至中央對香港防疫措施放心,如何令到香港特區不至於成為內地防疫的缺口,不至於衝擊影響內地防疫成效,就是通關的關鍵所在。

由政務司司長率領的香港特區代表,9月26日在深圳出席了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主持的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在會議上,特區代表與內地代表就防疫抗疫策略及研究逐步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通關」事宜作詳細交流並交換意見。內地專家認同香港在抗疫方面的努力並肯定目前疫情「清零」的形勢。雙方詳細探討了逐步有序恢復「通關」所涉的考慮和事宜,並坦誠交換意見,對「通關」以後可能面臨的風險作研究。

時間已經悄悄過去一個月了,姑且不談民建聯早前期望的十一通關,連十二一通關,也依然是無影無蹤無從談起。難道,通關還會遙遙無期?

從港府及社會各界所表達的通關呼聲願望及從內地不同渠道傳遞出來的訊息看,兩地至少在以下幾個方面達成了初步共識。其一是兩地一致認為應創造條件爭取早日恢復兩地正常通行;其二是通關須確保不至造成內地防疫缺口;三是香港必須實行更為嚴格嚴謹的外防輸入措施;四是香港防疫措施必須向內地看齊,兩地應爭取做到聯防聯控;五是健康碼須切實起到有助防疫的功效;六是香港局部的防疫必須服從國家防疫防控大局的需要,隨時因應疫情即時作出適當調整。

顯然,通關受阻,既有香港本身的客觀問題,也有內地部分部門及省市的主觀問題。倘若香港本著國家防疫大局出發,擯除防疫特區的本位思維,積極調整並實施與內地基本一致的防疫防控措施;倘若內地部分主管機構與個別省市亦能破除本位意識,在遵循中央防控政策的同時,充分考慮國家經濟發展戰略、特別是大灣區發展規劃的客觀需要,充分考慮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要求通關的強烈呼聲,充分考慮長期控關必然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尤其是消極的政治經濟影響,在做好防疫防範措施的同時,共同為通關創造便捷便利條件。至於健康碼及追蹤功能,只是一個次要的枝節問題。因為澳門市民只需自行填報行蹤,依然可與珠海通關。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日在社交媒體上撰文指出,任何決定都是利弊的權衡。在個人層面,和內地通關不通關,對相當一部份香港人來說,根本不痛不癢,完全沒有利弊的考量。這些人在內地沒有家人親屬,沒有生意或工作關係,長期不通關,生活如常,夏天的茘枝,秋天的大閘蟹,依舊從內地來港大量應市,東江之水依舊越山而來。這些人都只是路人甲路人乙,都不是通關持份者。誰是持份者?兩年沒有見客見員工,在內地做生意為香港經濟打拼的香港人;以香港為中國業務基地,兩年呆在香港,隨時被總部下令離港歸國的外國企業高管;在內地留學,兩年沒有和家人團聚的香港留學生;兩年沒有見面,分隔在深圳河兩邊的牛郎織女瀕臨分手離婚的怨男怨女。

梁振英強調,長此下去,香港死得。此言絕非聳人聽聞。因為香港未來的希望與機遇就在內地。

當然,假如港府能夠切實可行地做到科學精準防疫、疫苗全程接種率難夠達致七成以上、具備病毒追蹤溯源能力、能夠即時發現並確保輸入個案控制在香港本地而不傳播至內地、並且本地個案持續清零,簡單講,防疫只要「一國」「一制」,防疫無「特區」就無漏洞,通關並非遙不可及。各界期待點新聞早前的報道:最快將於12月下旬前通關。

相關報道:

為通關作準備?政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

收緊!確診病人出院後須隔離14天

妍之有理|封關之後的民怨 已達沸點

井水集|取消豁免 早該如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通關究竟卡在哪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