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中國緣何持續減持美債?三季度GDP增4.9%有何關鍵因素?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最新數據,中國8月持有1.047萬億美元的美債,按月減持213億美元。中國除了今年7月小幅增持64億美元美債,此前已經連續4個月減持美債,3月減持規模38億美元,4月小幅減持43億美元,5月減持規模則是177億美元,6月減持65億美元。在今年8月的大幅減持後,中國對美債的持倉規模創2010年以來最低。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鄧宇接受《點市成金》訪問時表示,中國目前仍是第二大美國國債持有國,中國減持美國國債是基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變化,以及美元發展趨勢等因素所採取的投資策略,是正常的外匯儲備投資操作,不應過度解讀。收益安全、國際市場環境及經濟復甦進程等,都是影響中國增減持美債的決策因素。

鄧宇表示,中國增減持美債,對中國國內經濟的直接影響並不大。中國通過增強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有助於推動中資跨國企業在ESG、雙碳經濟、能源資源投資、製造業等領域深化全球布局。

【05:21 三季度經濟數據】

上周一,國家統計局公布了內地今年第三季度經濟數據。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經濟增速放緩幅度超過了市場預期。當中反映出哪些問題?未來經濟發展趨勢如何?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經濟系主任、博士生導師于澤坐客《點市成金》欄目時表示,三季度經濟增速放緩是基建投資處於較低水平、民間投資增速下行、餐飲等行業修復效果不理想及9月後進出口增速放緩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他強調,其中疫情反覆、局部地區極端天氣對經濟增速的影響在0.2%-0.3%左右。對於外界對中國經濟增速的擔憂,他表示「破5」並未突破中國經濟增長合理底線,亦不會影響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

不過,對於未來兩個月乃至明年第一季度的經濟走向,于澤提示,需求端增長放緩趨勢、中長期的供給側衝擊以及消費復甦總體動能日趨單一的問題,都需要受到重視。

針對上述問題,于澤給出六點政策建議:1)從不同層面強化跨周期調節;2)以降成本為政策核心,對沖供給側衝擊;3)短期內以制度擴大總需求;4)保持企業合理地位;5)進一步穩定政策預期;6)加快推進綜合性改革。

(採訪:倪巍晨、海巖 文:楊楚依、陳佳林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中國緣何持續減持美債?三季度GDP增4.9%有何關鍵因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