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廣東省珠海市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儀式,宣布大橋正式開通並巡覽大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之下的灣區建設,開世界未有之先例。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年多來,大灣區不斷加快硬、軟聯通,不斷探索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新路徑,不斷向制度創新和改革開放新高地邁進,不斷豐富「一國兩制」內涵。

今年9月出台的橫琴、前海合作區建設方案,是中央着眼於新時代豐富「一國兩制」實踐作出的重大部署,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可期待的未來,一個令世界矚目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將矗立在南海之畔。

天地換新顏:從「一張白紙」到滿眼繁華

曾經「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橫琴島,如今已是大道縱橫,高樓林立;曾經荒野灘塗、一無所有的前海,如今已是交通往來,滿眼繁華。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的縮影。

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立足全局和長遠作出的重大謀劃,是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決策。在這片5.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8000多萬人口,2020年創造經濟總量超過11萬億元,在全國經濟區域版圖中可謂舉足輕重。

風帆高張,巨艦疾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快速推進,成果喜人。

2018年9月23日,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

如今,覆蓋11個城市的立體交通網絡正越織越密,「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9月28日,廣州地鐵18號線開通。這條「粵港澳大灣區最快地鐵線」的最高設計時速刷新了全國紀錄,將廣州市中心到南沙的時間從一個多小時縮短至30分鐘左右。正準備到南沙工作的王利說:「市中心到南沙的通勤不再是障礙,可以不用搬家重新租房了。」

港珠澳大橋。

伴隨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標誌性工程建成通車,從香港駕車到珠海、澳門僅需30分鐘,香港往來廣州縮短至1小時以內。正在建設的深中通道等一批重大工程,還將進一步讓粵港澳大灣區聯繫更密切。

如今,灣區內部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制度之異」正變為「制度之利」。以三維地籍為核心的土地立體化管理模式、推行貿易收支便利化首批試點、實現「中國前海」船籍港國際船舶登記制度落地……截至7月,前海累計推出60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全國複製推廣超過50項;在全國率先發放「商事主體電子證照卡」、發布首部臨時仲裁規則、率先實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橫琴累計推出逾620項改革創新措施,逾10項在全國複製推廣。

深港間第七座陸路口岸: 蓮塘/香園圍口岸。

「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0月考察廣東時的重要指示,指引粵港澳大灣區在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道路上不斷大膽探索,突破創新。

今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布,不僅地理空間上為前海合作區增量,還在體制機制創新空間上為粵港澳大灣區擴容,必將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將大灣區建設推向嶄新未來。

攜手開新路:兄弟齊心,其利斷金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粵港澳三地新的重大機遇。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也是區域經濟發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探索。

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2018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對大灣區建設作出指示:「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索塔。

廣東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改革開放的大機遇、大文章,全力建設。一批重大項目陸續推進。10月16日,經27小時連續施工作業,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13管節完成沉放對接,至此沉管隧道建設完成近半。廣東交通集團表示,工程建設正穩步推進,橋樑工程方面主橋樁基、承台已全部完成,島隧工程方面東、西兩端建設正有序開展。深中通道是粵港澳大灣區又一超級工程,全長約24公里,其中海底隧道沉管段長約5公里。

一批重大體制機制改革正不斷推進。2020年10月,深圳開始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清單40個事項已實現任務過半。截至今年7月,廣州已落實白雲機場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實現南沙、黃埔等口岸進出口貨物全年24小時通關。

「作為國家改革開放排頭兵,廣東將兩個合作區建設作為服務『一國兩制』大局的戰略抓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戰略平台,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撐。」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陳廣漢說。

橫琴大橋。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全面實施。粵澳合作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這片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個個嶄新平台載體加速打造。截至目前,橫琴累計孵化超過600個來自澳門的創新創業項目,已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建產學研示範基地,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全部在橫琴設立分部。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特區立法會作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說,按照中央的部署,紮實做好深度合作區方案的落實工作。用開放和創新的思維,打造結合「兩制」優勢、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服務國家開放的創新合作區。

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成立,粵澳深度合作區進入了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北部都會區與鐵路概念簡介圖。

香港正大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6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其任期內的第五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實施《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把香港北部改造成活力十足的地區;構建「雙城三圈」的發展格局,以促進深港密切合作。

「雙城」即香港和深圳,「三圈」則由西至東分別為深圳灣優質發展圈、港深緊密互動圈和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這顯示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有力信號。」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說。

扎根在灣區:青春好逐夢,風景更壯麗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以百姓「心聯通」匯聚磅礴力量,是大灣區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要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

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

25歲的香港流行音樂創作歌手丁政凱是一名「雙城人」。從2019年起,丁政凱便經常往返粵港兩地工作。2020年底,他在深圳建造了一個包含表演場地和音樂排練室的流行音樂空間。「粵港澳大灣區讓我的工作事業得到了延伸發展。」丁政凱說。

越來越多港澳青年來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學習、就業、生活。截至今年9月,僅前海企業就吸引3652名香港籍人才,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524家,其中香港團隊245家。廣州市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說,截至7月底,廣州已累計認可港澳職業資格(工種)32項,批准60名符合條件港澳居民以律師身份在穗執業。

創業者吳以航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為學生上培訓課。

10月15日,「金灣杯」第八屆「創青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中,香港青年、朗思傳感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許可和他的創業團隊以激光精確探測氣體技術產品獲得二等獎。「粵港澳大灣區有製造業和零部件供應鏈的優勢,在這裏創業大有可為。」許可說。

從澳門家中出發,花3澳門元乘公交到橫琴口岸通關,幾十分鐘後就來到位於珠海橫琴的律師事務所,一步一腳印,澳門「90後」張思遠在每日通勤的路上耕耘着自己的職業夢。

「大灣區正蓬勃發展,我能學到更多東西,看到更多風景。」張思遠說,不久前自己通過內地的司法考試,正摩拳擦掌,相信可以在大灣區一展身手,實現夢想。

深圳市福田區南園小學,首批「事業編」的港籍教師黃曉蕾在英語課上與孩子交流。

三地融合態勢給粵港澳大灣區帶來勃勃生機和創新活力。今年9月,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報告》中,中國深圳-香港-廣州作為一個都市區單元,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榜上名列第二,超過美國硅谷所在的聖何塞-舊金山地區。

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進了「心相通」,增強了向心力。在丁政凱看來,過去常說香港讓內地的朋友了解世界,如今祖國的發展、大灣區的建設,讓港澳青年看見了一個新世界。「維多利亞港美麗,跨過深圳河,風景更壯麗!」

(來源:新華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