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聖誕新年返港高峰 AY.4.2病毒恐傳入香港

聖誕新年長假是回港人數上升的高峰期,港府有意增加第六輪檢疫酒店數量,料增加約2000間房,總數升至約1.2萬間。但早前檢疫酒店出現播疫問題,加上境外疫情持續蔓延,令人擔心從世界各地回港的人士有機會將不同的新冠變種病毒傳入香港。以英國為例,當地疫情反彈,單日錄得超過4.3萬宗確診,連續一個星期錄得超過四萬宗,死亡個案新增223宗,創自3月以來新高。有專家指,確診病例回升與Delta亞變種病毒AY.4.2有關,據最新官方數據顯示,英國有百分之六的病例涉及AY.4.2。

AY.4.2在今年7月被發現,有專家指Alpha及Delta變種病毒,較未變種前的病毒,傳染性高五至六成,而AY.4.2傳染性則比Delta變種病毒高一成,若有關數據獲確認,將成為自疫情爆發以來,最具傳染力的病毒株。但現階段並不認為這種亞變種病毒會一直存在,而目前的疫苗應對這款亞變種病毒仍然有效。

海外回港人數上升,檢疫酒店數量增加,輸入風險大幅增加。本港曾出現多次檢疫酒店播疫問題。今年7月一名檢疫酒店清潔員確診L452R變異毒株;8月灣仔帝盛酒店3人透過空氣傳播致交叉感染確診;9月外籍傭工完成檢疫酒店隔離後回到社區才確診。

幸好本港目前疫情穩定,暫未有病毒傳入社區,但輸入個案幾乎日日都有。面對接下來的冬季回港潮,政府除了要做好「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防疫措施,更需考慮將海外地區到港人士的檢疫要求再升級,加強及加長檢疫隔離期,防止回港人士把病毒傳入香港,或從香港把病毒帶到其他國家,令疫情大爆發。

你會不會擔心冬季回港潮帶來的疫情風險?

你認為港府要如何做好「外防輸入」呢?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聖誕新年返港高峰 AY.4.2病毒恐傳入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