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茂波:將在大灣區打造多個航空物流基地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論壇上致辭。(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在130屆廣交會開幕之際,作為珠江國際貿易論壇分論壇之一的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貿易合作分論壇在廣州舉行,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隨着大灣區外貿進一步增長,尤其是電子商貿蓬勃發展,為進一步提升區域物流樞紐的競爭力,香港將在香港國際機場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在第三跑道填海區設立海空聯運碼頭,同時,計劃在東莞設立香港機場物流園。

「香港機場同時連接世界和大灣區,隨着大灣區外貿進一步增長,尤其是電子商貿蓬勃發展,加上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個性化,批量訂單變小,但下單更為頻密,這對航空貨運的需求日益殷切,對機場的服務能力和容量也有更高的要求。」陳茂波說,因此,香港將在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個高端物流中心,以推動高增值的第三方物流服務。據預計,該物流中心將在2023年投入使用。

同時,香港也準備重建香港機場的空郵中心,引進先進設備,提升效率和容量,並且研究引入戰略合作夥伴。「隨着第三跑道在2024年啟用,我們可以處理的航空貨運吞吐量將達到900萬噸,可以滿足未來10多年的服務增長需求,有力推動大灣區電商貿易快速發展。」

陳茂波透露,為了便利大灣區內地客戶託運貨品,香港機場管理局正積極發展多式聯運服務,讓內地出口貨品可以通過香港機場,無縫轉運到世界各地。為此,香港正計劃在東莞設立香港機場物流園,同時在第三跑道的填海區設立海空一體航運碼頭,創造一個嶄新的全產業鏈合作模式。

陳茂波還表示,未來內地出口的貨物可以在東莞物流園完成清關、安檢等手續,然後直接運送到香港國際機場。而內地的進口空運貨物,也可以通過同一個渠道直接由香港機場運到東莞,再分發到各地。

(點新聞記者敖敏輝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茂波:將在大灣區打造多個航空物流基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