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親眼所見|最近我到新疆

新疆棉花田使用無人機噴灑作業,高效快捷。(作者供圖)

文/馮煒光

據報近日又有美國政府間接資助的新疆恐怖分離主義組織搞了什麼「聽證會」來攻擊我國,爆出「龐大『證人費』的同工不同酬」的笑料。所謂「聽證會」,真是「唔知便嚇死,知便笑死」。筆者在今年8月27日至9月19日在新疆四處蹓躂,半個多月內自駕走了6170公里,在沒有任何官員安排或陪同下,也沒有任何既定行程下,隨處接觸在新疆各地的維吾爾族、柯爾克孜族、達斡爾族、塔吉克族以至漢族同胞,他們都各自為自己的美好生活打拼,生活得很愉快。

西方所指的新疆棉花,近年已經很機械化。筆者9月初到新疆尉犁縣的棉花田,親眼目睹由一位維吾爾族男同胞用手機控制無人機在棉花田上噴灑農藥。該位維族同胞只需透過手機讓無人機起飛,之後用手機接電話和辦其他事情都沒有問題,因為無人機會按預定路線噴灑完,自動返回起飛點,真的是草木不驚。

至於人身安全,在新疆更會令經常發生校園槍擊案的美國瞠乎其後。筆者在新疆烏魯木齊市的網紅酒店紅茶館四處蹓躂,晚上異常熱鬧。周末時分,烏市這一帶燈火通明,年輕人喧喧鬧鬧,恍如身在香港「蘭桂坊」。至於白天,筆者在烏市、北疆的伊寧、南疆的喀什、昭蘇、特斯克、和田、塔縣、瓦罕走廊中國段、庫爾勒、吐魯番等都感覺很安全,完全沒有半點擔心。

至於維族文化,在新疆更是廣受保護和尊重。在一眾景區例如香妃墓,所有的展示板都有維文和漢文。維族菜餚餐廳四處都是。筆者在西方有原住民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澳洲遊走過,卻從未見過類似的原住民菜餚餐廳,遑論用原住民文字來介紹景點。

在餐廳工作的哈薩克族同胞。(作者供圖)

筆者更在獨庫公路起點的獨山子酒店廣場,見到一大批當地居民在跳廣場舞,都是年輕人且不乏貌美女子,絕不是黃絲詆毀的「大媽」。耳聞不如目見,對照西方如何「對待」當地少數民族,便知道我國少數民族是如何幸福﹗

(來源:香港仔 作者係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親眼所見|最近我到新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