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國傳統民俗「石頭剪刀布」啟動申遺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手游」之一,「石頭剪刀布」不僅是一個簡單的遊戲,更蘊藏着中國文化和中國智慧。(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今日(14日)上午在北京啟動中國傳統民俗「石頭剪刀布」(「包剪揼」)申遺助力活動。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手游」之一,「石頭剪刀布」不僅是一個簡單的遊戲,更蘊藏着中國文化和中國智慧,作為中華民族數千年傳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具有保護、傳承、發揚光大的現實價值。

「石頭剪刀布」起源於中國漢代的手勢令,手勢令起源於酒令,最早於周武王八年,在清華楚簡《耆夜》中有記載,通過行酒令來助興宴會,演化出了「石頭剪刀布」和系列猜拳遊戲。唐朝時期該遊戲傳到日本,再傳到歐美,現已傳遍世界。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知識產權服務中心負責人崔軒榮表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石頭剪子布」詮釋着協作共贏、和合共生的中華傳統文化內核,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喚起石頭剪刀布公眾認知度,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相關申遺工作。

據悉,2022石頭剪刀布世界盃賽的決賽場地將設在中國長城,計劃在180餘國家4000個地區覆蓋20多億人口,致力於實現線上線下參與人員3億,比賽選手30萬的目標。

(點新聞記者 張帥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國傳統民俗「石頭剪刀布」啟動申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