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時事追擊|35元「太湖蟹」 來歷不明 你敢食?

「九月圓臍十月尖」,又到進食大閘蟹季節。記者發現,市面湧現未能出示衞生證明、來歷不明的大閘蟹,透過微信等網購直銷。賣家聲稱貨源來自江蘇太湖,一隻3.5至4両重,最平售35元,而買家取貨地點竟是北角春秧街一個住宅,涉嫌無牌經營。

有老字號零售商表示,供港的內地大閘蟹一般先經空運出國,取得衞生證明後,再搭第二程飛機抵港,所以運輸費高昂,直指「賣35元低過成本價」,不可能是正宗太湖蟹,而貨源及衞生也成疑。

網購直銷近年愈來愈普及,包括售賣大閘蟹。讀者Cherry向記者表示,經朋友介紹加入一個微信群組買大閘蟹,3.5至4両重公蟹35元一隻,最貴3.6至4.1両重母蟹也只售52元,遠低於市價,「對方聲稱熟人(介紹),以批發價拿出來賣,批貨來自太湖,保證爆膏,一筐78隻就可以成團!」

Cherry與兩位朋友合資每人買10隻,她根據賣家指示,前往北角春秧街市樓上一個住宅取貨,賣方從發泡膠箱內取出大閘蟹,逐隻交到客人手上,「我也是第一次買,當日同場共有10人(取貨),現場有人話『全部568隻』。」

網售須展示證明書編號

她坦言,賣方未有展示任何衞生證明,也沒有單據,綁蟹的繩索顏色並不統一,部分是藍白色,部分全白色,她坦言沒想過是否假貨。不過事後她也不知應不應烹來吃。

大閘蟹老字號、永富食品公司負責人陳錦輝表示,內地數年前起嚴格規範出口大閘蟹,至今仍未向香港蟹商發出衞生證明書,導致內地大閘蟹需要先出國,例如經韓國檢測合格後,再「搭第二程飛機」抵港,進口商要再向本港的食環署申請售賣許可證,獲署方批准後才可以發售,並要在店舖展示相關衞生證明書。

潮流興網購,陳錦輝強調,網售時也要展示相關編號,否則隨時違例,「有同行網上發售,沒有展示編號,幾個鐘後就收到食環署電話。」他表示,由於正貨運輸費成本高,若有人聲稱「35元一隻江蘇太湖蟹」,是遠低於成本價,並不可能是正貨。

無牌售賣可罰款判監

食環署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根據《食物業規例》規定,大閘蟹屬於限制出售食物,經營者(包括實體店或網上銷售)必須領有相關售賣許可證,備存由政府簽發並獲該署署長認可的衞生證明書。今年截至10月12日,署方共簽發182張相關許可證,當中52張屬於網上售賣。署方會派員定期巡查,若發現有人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另加每天罰款最高900元。

香港海關回覆記者查詢時稱,自上月27日起與食環署展開聯合行動,巡查各區114個大閘蟹零售點,暫未發現違法情況。市民如購入懷疑虛報產地的大閘蟹,可致電24小時熱線2545 6182舉報,若懷疑有經營者沒持有相關許可證,可致電食環署熱線2868 0000。

海關於去年10月底,在文錦渡管制站破獲歷來最大宗走私大閘蟹案,檢獲7700隻大閘蟹。海關表示,今年繼續於各海陸空口岸加強堵截,一經發現會把相關貨品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

【來源:大公報 記者 馮錫雄(香港)、陳旻(南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時事追擊|35元「太湖蟹」 來歷不明 你敢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