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習近平同默克爾視頻會晤:中國的大門隨時向你敞開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10月13日)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視頻會晤。雙方在友好的氛圍中回顧近年中德、中歐關係發展並就相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說:「你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你也即將卸任德國總理,中國人重情重義,我們不會忘記老朋友,中國的大門隨時向你敞開。歡迎你卸任後也多來中國走一走看一看,還可以去你希望去的任何地方,我們有機會再能夠面對面的交流。」

習近平積極評價默克爾任內為推動中德、中歐關係發展所作的貢獻。習近平指出,「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這句話,既是對我們多年深入交往的很好詮釋,也是過去16年來中德關係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經驗。希望你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德、中歐關係發展。

習近平強調,我們多次就雙邊關係、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治國理政經驗等深入交流,共同推動了雙邊關係向前發展,推動了中德合作應對全球挑戰。中德本着互利合作精神,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實現了共贏。中國和德國自身發展得好,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也更大。這證明,國與國之間完全可以避免零和博弈,實現互利共贏,這是中德關係應該牢牢把握的主基調。明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雙方關係發展何去何從,保持正確方向至關重要。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德關係,願同德方保持高層交往,增進相互了解和人民友誼,深挖傳統領域合作潛力,積極開拓能源轉型、綠色和數字經濟等務實合作新領域,推動中德合作走深走實。

習近平指出,追求和平與發展是中歐雙方的共同心愿。中歐都主張維護多邊主義,都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都認為中歐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當前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推進世界經濟復甦正處於關鍵時期,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問題和不斷上升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中歐作為全球兩大重要力量,有責任加強合作,團結應對。雙方應該從更廣闊維度看待中歐關係,客觀全面地相互認知,理性平和、建設性地處理差異分歧。希望歐方堅持獨立自主,真正維護歐盟自身利益和國際社會團結,同中方和其他各國一道,共同致力於解決和平與發展的世紀難題。

默克爾表示,我對我們十多年來的每次交往都記憶猶新。我們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促進了德中關係和歐中合作的良好發展。我任德國總理期間,中國實現了快速發展,國力今非昔比,並且展現出巨大潛力。我一貫主張,歐盟應獨立自主地發展同中國的關係,雙方可以就彼此存在差異和分歧的問題加強對話交流,相信歐中關係能夠克服各種複雜因素繼續發展。德方讚賞中方為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所作努力,願同中方共同辦好慶祝德中建交50周年活動,繼續加強雙邊和多邊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我將繼續為促進德中、歐中理解與合作作出積極努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習近平同默克爾視頻會晤:中國的大門隨時向你敞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