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的士行業關乎城市形象 政府應加強規管

文/陳術

今日橫風橫雨,但一些「打工仔」依然願意謹守崗位,回到公司上班。不過,社會上總有一些人借機「發財」,損害城市形象。有乘客今日由北角乘車往田灣,豈料一上的士,司機就告知該名乘客拒絕按錶收費,需要加150元的「費用」;而抵達目的地後,原本總車費近91元,但司機就要收費240元,當乘客要求司機提供單據時,司機亦未有在附加費一欄添加數額,反而用手寫方式寫上「合共240」標明車費。

對於司機濫收車資,有人或會認為司機在颱風下工作有風險,擅自調高車資「情有可原」;但社會大眾必須明白,對於的士車資,有明確法例規限,司機濫收車資就是違法,而更為重要的是,的士行業屬於服務業,司機們所代表的,乃是香港的城市形象,過去正是因為有一些司機「劏客」而令到香港國際城市的形象受損,我們必須正視這問題。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條例訂明士濫收車資、拒絕載客、兜攬乘客、不採用最直接的路線前往目的地,以及涉及咪錶的違規行為均屬違法,按照法例以上罪行最高罰款為一萬元及監禁六個月;換句話說,如果警方加強執法,打擊罪行,涉事司機以至其他濫收車資的司機隨時會被罰款甚至判囚。法例已經訂明得非常清晰,要打擊有關不法行為,就要靠警方嚴正、加強執法,特區政府不可能「視而不見」、無所作為。

一點不正確的行為,既能夠「影響」其他人,又能夠破壞一個城市辛苦建立的形象、名聲。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國際都會,當中重要的基石,就在於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有人犯法,警方就會執法;所謂「勿因惡小而為之」,如果有人因為貪一些小財而鋌而走險,而要負上法律責任,絕對不值得。況且,如果有其他行業的從業員亦有樣學樣,社會就會出現一股貪財、走法律罅的歪風,因此更要謹慎面對、處理這些不法行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的士行業關乎城市形象 政府應加強規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