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誰是三民主義接班人?

文/林勁放

今年是中國辛亥革命110年紀念。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的槍聲響起,各省紛紛響應,標誌着兩千多年的中國封建君主制度一去不復返。但是,中國革命並非一步到位。辛亥革命後中國隨即陷入軍閥混戰,中國仍處於半殖民地狀態。1925年,孫中山先生在遺囑裏慨嘆:「革命尚未成功」。

孫中山提出的革命,並非單純是推翻封建君主制度,而是建立以「三民主義」為核心思想的中國。「三民主義」是孫中山先生對民主思想的理解和概括。三民主義由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民生主義所組成。民族主義強調國家主權,免受外族入侵和控制,國內各民族平等,國際上不受外國列強霸凌,「不願少數專利」。民權主義強調人民參與國家治理,只有人民自己通過革命建立的統一國家,建立由人民參政,「不願君主一人專利」。民生主義強調「為眾生謀幸福」,積極解決社會問題。為此,孫中山提倡平分地權,制約資本剝奪人民,「不願少數富人專利」。

近年「三民主義」淪為部分台灣省政客的口號,卻隻字不提「三民主義」的內涵。台灣省政客把「民主」掛在口邊,他們卻沒有認識到「三民主義」的民族主義裏政府自主的重要。每屆台灣省領導選舉,候選人都總會跑去美國爭取「認可」。不論人民選誰上台,都是美國的傀儡,而不是人民的政府。在美國的指導下,台灣省政府購買比市價貴近一半的落後軍備,台灣省人民吃對人體有害的美國「萊豬」。美國要搶劫台積電的芯片機密資料,台灣省政府還拍手歡迎。沒有「民族主義」的自主,連「民權主義」和「民生主義」都保不住。台灣省空談「三民主義」,一項也做不到,空有「選舉」,沒有「民主」。

反觀中國共產黨,多年來逐步落實並發展了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民族主義上,中國實現國家自主獨立。中國勇於對抗美國軍事侵略、貿易戰和制裁,保護中國國家主權和企業權益不被外國無理侵犯。民權主義上,中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制度和政治協商制度,有效讓人民參與國家和社區治理。民生主義上,中國共產黨落實孫中山先生提出的「平分地權」,進行土地改革;並花了72年時間,大幅提升人民教育和經濟生活水平,使中國從落後的農業國家,發展成為世界一流工業大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也遵照孫中山先生提出的「制約資本」,適時對市場作出調控,避免資本壓制剝削人民。

孫中山先生認為,當中國政府有效落實三民主義,實現民族自主、人民參政、建設民生,「我們中國當成為至完美的國家。」現在,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正在國家復興的道路上全速前進。誰是真正的三民主義接班人,不言自明。

(作者為民眾聯席理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誰是三民主義接班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