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暴雨侵襲 山西1783處文物受損

山西晉城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大夫街土地廟護牆坍塌。(國家文物局供圖)

點新聞記者今日(13日)從國家文物局獲悉,北方罕見、破歷史紀錄的持續降雨,對山西古建築帶來重大威脅。截至10月11日19時,山西各市上報全省共有1783處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現屋頂漏雨、牆體開裂坍塌、地基塌陷及周邊護坡、圍牆坍塌等險情,9座博物館紀念館(古建築博物館)也出現小面積漏雨等情況,幸未造成人員傷亡。國家文物局已派出專家組指導文物救災工作。

經初步評估,山西受災害影響的文物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7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43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661處,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803處。從受災害影響程度上看,嚴重的(局部垮塌或造成重大結構風險)有89處,含國保2處、省保7處、市縣保30處;比較嚴重的(有部分垮塌及存在其他結構風險)有750處,其中84%為市縣保和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一般損傷的(漏雨、裂縫、檐部損傷及構件掉落)有865處;有79處周圍護坡、圍牆等受損。

「山西眾多的文物大都在地上,是全省文物受災範圍大、受災文物數量多的部分原因,特別是古建築,多為木架構結構,主要建築材料為木材、磚瓦等,尤其是一些民居、祠堂、革命舊址等建築,在長時間連續雨水的天氣中,更容易受到損傷。」專家認為,山西疏鬆的高原土質,在雨水多時,也極易形成坍塌、滲漏等情況。

有關專家分析,從山西文物總體受災情況看,其中近一半為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漏雨、裂縫、檐部損傷及掉落構件等受災程度佔總量的近一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主要險情是屋面小面積滲漏及周邊護坡岩體、地基等出現滑坡,低級別和未定級文物出現牆體坍塌、梁架傾倒等險情相對多一些;博物館紀念館部分漏雨區域多是配套建設的公共區域,文物庫房、展廳等未受影響。

國家文物局已派出專家組實地勘查掌握文物受影響情況,指導文物救災工作,緊急撥付文物應急搶險資金,支持山西開展因災受損文物應急、搶險、修復等,確保文物第一時間得到應急保護,並將在後續文物保護項目和經費上給予重點傾斜安排。

平遙城牆出現險情後,山西省文物局先後於10月5日和7日分別派出專家赴現場進行指導排險工作;對受災文物進行分類推進保護,通過邊報批邊施工的方式做好應急搶險。

(點新聞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暴雨侵襲 山西1783處文物受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