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8號風球在家工作要繼續返工?勞工處僱傭條例話你知

三號強風信號現正生效。天文台表示,會在今日(12日)下午5時20分或以前發出八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天文台指,隨着「圓規」逐漸靠近廣東沿岸,其外圍雨帶會在今晚為本港帶來驟雨及狂風,本港風勢亦會進一步增強。不少公司安排員工在遇到惡劣天氣時,可在家工作(WFH),但假如WFH期間,懸掛8號或以上颱風,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打工仔是否還要繼續開工?

根據勞工處訂立的《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僱主和僱員應按照雙方協商、僱員安全,以及法例的規定及責任,以制定惡劣天氣情況下工作安排。根據《守則》,在八號風球、九號或十號颱風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時,僱主不應要求僱員上班,除非雙方有事先協定工作安排。若員工上下班途中,因颱風關係未能及時到達工作地點,僱主應酌情處理。然而,由於在家工作不需在惡劣天氣下到達工作地點,而家居亦屬安全地方,所以《守則》未能覆蓋在家工作情況。

由此可見,在家工作的打工仔面對惡劣天氣時,有可能需要繼續工作。為免引起爭議,僱主和僱員在極端天氣來臨前,應先商討工作安排。

8號風球落波後幾時要返工?打風下的6個必知:

1.除了需要在「極端情況」(8號風球或以上及黑色暴雨)上班的打工仔外,其他打工仔在8號風球取消後的2小時,應留在原來的安全地點,而非立即啟程上班。

2.政府會審視情況,並在2小時期限屆滿前,再公布會否延長或取消「極端情況」。其間僱主與僱員都必須留意政府進一步的公布。當「極端情況」取消,打工仔應根據早前和僱主協定的復工安排上班。

3.打工仔如遇到實際困難而未能返回工作崗位,應盡快通知上司。在該種情況下,僱主亦應作出情理兼備及彈性的處理。

4.僱主不可減少僱員在《僱傭條例》下有權享有的年假、法定假日或休息日,以補償因發出八號或以上颱風、黑色暴雨和其他惡劣天氣警告或「極端情況」公布而損失的工作時間。

5.僱員如須在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下返回工作崗位,而僱主沒有提供接送服務,僱主應另外發放交通津貼。

6.在八號或以上颱風警告、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生效期間,如僱員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開始前4小時內,以直接路線由其居所前往其工作地點途中,或在他該日的工作時間終止後4小時內,由其工作地點前往其居所途中遭遇意外受傷或死亡,一律被視作在受僱工作期間因工遭遇意外而引致,僱主必須負起《僱員補償條例》下的補償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8號風球在家工作要繼續返工?勞工處僱傭條例話你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