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山香港情》EP.2思想搖籃

香港的孫中山紀念館,位於中環半山衛城道,館內的小花園豎立有青年時期的孫中山銅像,「我們印象中的孫中山都是穿着中山裝、留着鬍鬚,而這個銅像是編着辮子、拿着書、戴着中式帽的孫中山。」香港孫中山紀念館館長孫德榮介紹道,孫中山就讀的中學中央書院,和就讀的大學西醫書院(現香港大學醫學院),也在館址附近,還有一條連貫香港島中西區的「孫中山史蹟徑」,依然可以找到他在這片土地上遺留的革命痕跡。

孫中山和香港的關係密切,他在香港接受了中學和大學教育。並在香港學醫時,經常與尤列、陳少白、楊鶴齡等志同道合的友人,一起討論時局甚至暢談革命。正因為他們言論大膽,叫人側目,故被時人稱為「四大寇」。

1923年,孫中山受邀在香港大學發表演講,他說:「我此行真仿如遊子歸家,因香港及香港大學,乃我知識之誕生地也……」演說中他追憶,正是在香港的所見所聞最早啟發了他的思考,決心付諸行動作出改變,「我因此於大學畢業之後,即決計拋棄其醫人生涯,而從事於醫國事業。」孫中山演說完畢,學生們歡呼鼓掌。也正是這一段話,將孫中山和香港一併拉進了歷史,激勵了幾代人的奮鬥精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山香港情》EP.2思想搖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