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吳傑莊:抓住融合發展機遇 再創香港電影輝煌

吳傑莊說,人們對香港電影的印象往往集中於警匪動作、無釐頭喜劇、港式愛情和武俠等題材。(政府新聞處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創會成員吳傑莊今日(12日)撰文表示,在80年代,香港電影公司已開始與內地合作,從《少林寺》到《半生緣》,從《神話》到《功夫瑜伽》,香港電影人一方面保留了香港電影中的精華元素,如功夫、動作、搞笑等;另一方面也對中國影業的崛起所帶來的多重文化效應有着敏銳的感知。這種文化融合不僅讓香港電影獲得新生,而且提升了整個中國電影的文化質量,讓中國電影得以更好地參與國際文化競爭。

吳傑莊說,人們對香港電影的印象往往集中於警匪動作、無釐頭喜劇、港式愛情和武俠等題材。但隨着部分香港導演、演員、影視公司入局內地電影市場,香港電影與內地電影開始融合發展,題材、內容更加多元化。在影視作品題材方面,香港影視公司可以嘗試再提升包容度,不拘泥於其擅長的警匪犯罪類型,可積極參與到內地IP影視改編的潮流中;警匪片是香港電影業的優勢,可深挖內地故事,創新警匪片內容。實現該類型片的創新,正成為香港警匪片發展的一大趨勢。

吳傑莊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對香港影視界和內地影視界的融合發展來說,是強勁的推力。科技進步與電影藝術的完美結合,是現代電影的必經之路。希望可以利用大灣區的政策和人才優勢,建立影視業自主知識產權開發平台,形成影視業的數字生態系統,為電影人提供可自由選擇的、全線的、低成本和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使其不再承受高昂的數字電影內容專利費或擔心承擔侵權代價,讓電影人放開手腳專心創作優質內容,讓優秀的中國影視作品以合法身份走向國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吳傑莊:抓住融合發展機遇 再創香港電影輝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