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起底」刑事化條例刊憲生效

《條例》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對「起底」相關罪行的刑事調查及檢控權。(資料圖片)

政府表示,將「起底」行為刑事化的《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今日(8日)刊憲生效,包括將「起底」行為訂為刑事罪行賦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對「起底」相關罪行的刑事調查及檢控權賦權私隱專員發出停止披露「起底」通知

《條例》生效後,在未獲資料當事人的相關同意下披露該資料當事人的個人資料,及意圖或罔顧是否會導致該資料當事人或其任何家人蒙受任何指明傷害,即屬犯罪。

政府發言人表示,《條例》生效後公署會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視宣傳片、電台廣播、社交平台宣傳等,令市民明白《條例》的精神和規定,有所依從而不會誤墮法網,亦阻嚇有人蓄意作出「起底」行為。警方會加強執法,以保障市民的個人資料私隱。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近年「起底」情況猖獗,個人資料被「武器化」,歡迎《條例》正式生效。市民在網上或社交平台發布或轉載任何看來是「起底」的訊息前都要三思,提醒市民「起底」屬刑事罪行,切勿以身試法。私隱公署已設立熱線,處理有關「起底」的查詢或投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起底」刑事化條例刊憲生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