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百業|疫情助推醫療科技 港青創業造復健機械手 盼入灣區唯缺「通關」

中風往往導致偏癱,病人中風後的三至六個月稱之為「黃金康復期」,新冠疫情下醫院非緊急服務縮減,中風病人復健服務受到影響。頂尖頭腦有限公司(Zunosaki)聯合創辦人及CEO張皓程(Alvin)就看準商機,推出家用版康復機械手,讓病人可以在家自行做手部復健。在社創基金幫助下,公司成功打入超過200間長者院舍,達成超25%市佔率。

Alvin表示,疫情對公司來說有好有壞,壞處是因大家上班時間安排的改變,以及防疫措施等,很多機構不開門,更難接觸到客戶。但積極的方面是,因醫院非緊急服務受到影響,有復健需求的病人更願意嘗試新科技產品,Alvin說:「疫情對科技普及,真的推快了三五年。」

談及香港科創環境,Alvin表示其實是有不少支援的,公司透過成功申請社創基金項目,無論是人脈、市場還是資金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幫助。雖然香港市場小,但Alvin表示,好處是事情可以進展得很快,他笑稱自己臉皮厚,「疫情之下個個都在香港,沒理由不見你,不肯見就直接上門。」

說到大灣區,Alvin表示無論是市場規模還是人力成本等都相當有吸引力,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生命科技及醫療器械等方面亦有著墨,本身自己公司產品的生產廠家亦在內地,曾有不少內地創業基地接觸過自己,希望公司進駐過去。Alvin說,唯一美中不足就是目前還未「開關」,一來一回動輒28天不方便,所以還未能做成這件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百業|疫情助推醫療科技 港青創業造復健機械手 盼入灣區唯缺「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