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願景美好 在於執行

文/馮煒光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發表她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其中土地方面的最大亮點是:300平方公里的新界北部都會區。這是一個面積接近香港總面積30%的龐大土地供應;這會動了多少人的奶酪,可想而知。香港自回歸以來不乏宏大構想,林太也在前年提出「明日大嶼」計劃;故此問題在於執行。

1)這個新界北部計劃能否像香港國安法案件一樣,不受司法覆核。如不能,偽環保團體在地產豪門的背後支持下,隨便找個拿綜援的公公婆婆,便可以當攔路虎。大家還記得擋住港珠澳大橋的那位朱女士嗎?我們必須認清香港現實,只要有司法覆核,總有法官願意受理,也總有法官(通常是外籍,退休後回外國,不用受高樓價之苦)裁定這也不能,那也不能。故此,特首若要令新界北計劃成功推行,第一步是撤換法援署署長,試想連「爆眼女」都可以拿到過百萬公帑的法援來挑戰警方,這位署長又怎會不對新界北都會的司法覆核申請,大開方便之門?

2)地產豪門、地方豪紳和偽環保團體制沆瀣一气。咦!地產豪門和地方豪紳不是可以把土地賣出或貨如輪轉嗎?首先若政府是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地產豪門或當地地主手上的農地再改劃,其作價會甚低,他們當然不願意出售。再者,這個新界北都會其實是和深圳前海相呼應,深港同城化之後,地產豪門手上的「貨」又怎會像現時這麼值錢?豪門有頭有面,表面一定對中央表忠,口說「全力支持」,但背後自會透過「白手套」去支持偽環保團體進行網上鼓動、抗議申訴、司法覆核等,令這宏大計劃胎死腹中。

3)政府自設的關卡——城市規劃委員會,這個由政務官主持的委員會,表面上是傾聽各方意見,實際上成了「保護地產豪門利益」的守護神。只要翻開名單,有多少位是中央政府信得過的愛國愛港人士?

80年代進政府的政務官,現已身居高位(不是局長,便是常任秘書長),他們深得英國人真傳,表面上透過委任社會人士進各委員會如城規會;實際上由於他們高薪厚職,又有超大政府宿舍,不用受高樓價困擾。再者,若任內令樓價不墜,退休後自有商界(其實背後都是地產豪門)排着隊聘用。那他們又怎會想去動大地產豪門的奶酪。玩程序是政務官的強項,只要地產豪門透過旗下的專欄寫手表過態,政務官們自會心領神會。

要破解上述阻力,要靠中央政府視新界北都會為硬任務,像內地搞基建一樣,一定要在某個年限前完成,不能永遠是畫餅充饑。下屆特首不論是誰,若要落實這計劃,必要時要敢動用《緊急法》,這計劃不受任何覆核,遇神殺神,遇佛殺佛。下任特首也要把城規會大換班,並指定該批政務官必須在指定時限前完成所有程序,否則立馬辭退該批政務官。但若能指定時限內完成,越級擢升。若中央政府不能讓特區政府有一個「發展是硬道理」的氛圍,精明的本地地產商人甚至會「帶壞」內地來港投資的地產商,在不觸犯香港國安法的前提下,令這計劃不能落實。回歸24年來的事例證明,香港緩慢發展才是地產豪門的利益最大化的最佳環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願景美好 在於執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