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黃元山:「北部都會區」概念顯示政府決心加快城鎮化

黃元山表示,今次施政報告顯示政府有決心加快城鎮化,認為「北部都會區」概念以整全綜合發展模式,正是大規模城鎮化發展方式,是可取做法。(點新聞資料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上午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其中,她提出將香港北部建設為面積約300平方公里的都會區。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並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

對此,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表示,過往20年香港城鎮化步伐放慢,現時本港城鎮化比例遠低於新加坡,今次施政報告顯示政府有決心加快城鎮化,認為「北部都會區」概念以整全綜合發展模式,正是大規模城鎮化發展方式,是可取做法。他指,香港經濟產業規劃並不理想,今次「北部都會區」若有相應產業政策,不論再工業化或文化創意產業,可相得益彰,若能與深圳或大灣區在產業上銜接,自然能夠發揮經濟效益。他又期望,北部都會區整體發展規劃、密度及城鎮化的深度,可與維港都會區相匹配。對於施政報告建議重組政策局,包括分拆運房局等,黃元山認為,不論如何重組,認為最重要是有藍圖、策略及績效指標,並要有問責機制,才能體現重組政策局後的成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元山:「北部都會區」概念顯示政府決心加快城鎮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