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執政為民是特區管治者的施政指南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走訪基層系列評論之一

在國慶節普天同慶的大喜日子,中聯辦領導心心念念的依然是特區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的衣食住行。中聯辦主任骆惠宁昨日再度走訪香港基層,深入社區,多方面接觸基層市民,並當面邀請市民走進中聯辦。「中聯辦不僅重視社會各界代表性人士意見,更重視直接聽取基層市民呼聲。」在帶來中央對市民的關懷關愛的同時,駱惠寧主任通過深入基層,了解市民的真實生活、真切呼聲,以便能夠急市民之所急,想市民之所想,並引導特區施政能夠更加精準有效地切實解決社會發展所面臨的迫切問題,從而達致良政善治。

駱惠寧主任多次走訪基層,深入社區,不僅僅有助全面落實中央對特區擁有的全面管治權,更有助於將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成功經驗以身作則地示範傳授與特區管治團隊,督導特區管治團隊牢牢樹立執政為民、以民為本、為民服務的施政理念,真正達到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所表示的,融入國家發展規劃必須要融入國家理念。事實上,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僅僅對經過選舉產生的各級管治者,也對手捧鐵飯碗的28萬公職人員同樣提出了明確的政治要求:擁護並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必須首先接受中國共產黨行之有效、舉世公認的治理理念與經驗,這也是「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的憲制性的政治要求。

駱惠寧主任深入基層社區,在在不過地向社會傳遞了一個十分明確的政治信號,當國家由基本消除貧困邁向小康並走向共同富裕的第二個百年輝煌之時,香港特區不能置身國家發展目標之外,必須正視並且解決社會貧富懸殊問題,必須解決以劏房籠屋為特征的社會貧困問題,為市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同時,營造一個和諧共享的富裕社會環境。正如駱惠寧昨日強調的,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經濟民生,「根本目的是為了讓普通老百姓過好日子。只有廣大市民的生活好了,幸福感強了,香港才算發展得好!」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香港近年發生的一系列社會風波社會問題,究其原因,就是社會發展的深層次矛盾。2010年時任總理溫家寶曾提到的香港五大深層次矛盾,其中一點是改善民生;至2011年時任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訪港時更公開警告,房屋問題若處理不當,會演化成政治問題。香港樓市扭曲畸型,劏房籠屋遍地開花,實乃東方之珠的恥辱。這已經成為民心浮動、民怨累積的根源。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去年6月的一次講話中,明確提到香港需要「二次回歸」。與1997年恢復行使主權的「第一次回歸」相比,由國安法制定實施及之後完善選舉制度帶出的「第二次回歸」,重點就是「人心回歸」。可以說,能否真正達致人心回歸的關鍵就是能否真正有效地解決房屋問題。駱惠寧主任在國慶日,再度深入基層探訪劏房戶,實際上就是提點特區政府必須高度正視這個社會痼疾,不僅僅要把消滅劏房當做願景,而是必須納入政府施政的中長期目標。其實,駱惠寧今年2月5日新春酒會致辭時就曾對特區管治者提出了明確要求:「拿出更加精準有效的施政措施」,逐步破解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民生問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建黨百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最震撼人心之處,就是其深厚的執政為民的民本情懷。整篇講話提及「人民」有84次之多,其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這幾句話擲地有聲,正是習近平主席一以貫之的民本理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成功的的深厚根基和力量源泉,這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14億人民邁向第二個百年共同富裕的奮鬥目標,毫無疑問,這也是中央對香港特區管治者提出的政治要求,理應成為特區管治者的施政指南。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四年來,如果說港府過往的管治成效是因為反中亂港分子的干擾破壞而受到直接影響,那麼,在完善選舉制度已經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客觀利好形勢下,依然蹉跎歲月,那就已經沒有任何理由與藉口。融入國家發展絕對不能成為一句口號與空話,鄧小平九十年初曾擲地有聲地表明,誰不改革誰下台。今時今日的客觀政治形勢就是,誰不為民誰下台,誰不融合誰下台,誰不快進誰下台。

質爾人民,謹爾侯度,用戒不虞。」駱惠寧連續兩年多次走基層,所傳遞的政治信息十分明確:其一,體現中央執政為民的民本情懷,全力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其二,特區政府不僅僅要高度尊重準確理解中央全面管治權,並須積極主動將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落到實處;其三,特區管治者在施政中必須隨時隨地地凸顯「一國兩制」中的「一制」,用「一制」中成功的管治理念指導特區施政;其四,中聯辦領導在深入基層、直接聽取基層市民呼聲方面身體力行,積極有為,全體參與治理管治的愛國者、特別是港府管治架構層面的管治者更應該積極響應行動,真正體現執政為民的理念信念;其五,國家「十四五」規劃就是對香港未來發展的規劃,特區政府應該根據前不久公布的「前海方案」,調整落實香港特區未來發展規劃,做到與國家規劃無縫對接;其六,國家的制度體制優勢就是「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也是香港特區發展的最大優勢,只有發揮國家的制度優勢才能體現香港的發展優勢;其七,當前,香港已經成功轉向由亂及治,能否成功走向由治及興,機遇就在眼前。慢進也是退,國家快速發展不會等待香港,國家發展更不容香港拖後腿。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改善經濟民生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發展的主軸,駱惠寧走訪基層其實就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為特區全體參與治理的愛國者作出表率,督導特區管治者為市民辦實事辦好事,真正體現並積極踐行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崇高理念。中聯辦領導深入社區走訪基層必然會常態化、慣例化、務實化,已然成為香港社會治理與管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充分聽取基層呼聲中與市民同心同向同行。這是對特區管治者的激勵與鞭策,是對特區管治者施政方向的指導引導督導,特區管治者更應該「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施政的政策更應該向下傾斜向基層傾斜,要接地氣,要讓市民真正得到好處得到實惠,用政績實效贏得民心,贏得人心二次回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執政為民是特區管治者的施政指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