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 | 用光影還原《山海經》 95後攝影師希望中國文化走出去

煥煥的作品《山海經》-東山經之鮯鮯之魚

在你的想象裏,中國先秦重要古籍《山海經》中記載的邦國山水、神怪異獸等,都是什麼樣的?來自四川成都的「95後」職業攝影師陳馨,用光影的形式還原《山海經》裏的生靈異獸,再現了一個她心目中的中國神話世界。

小時候,奶奶總是給陳馨講各種故事,神話人物奇珍異獸給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長大後的一天,她在逛書城時,無意中翻到了帶插圖的《山海經》,兒時的回憶全部湧上心頭。當記憶碎片與先秦古籍相碰撞後,她選擇了擬人化的方式,來呈現自己對《山海經》的遐想。

煥煥拍攝的第一個《山海經》角色——「乘黃」

大學期間念美術專業的陳馨,畢業後曾做過兒童插畫師、模特和攝影師,插圖上的神獸形象,很快在她腦海中浮現出清晰的畫面。「我做的第一個角色就是當時第一眼在書上看到的『乘黃』, 它全身雪白,背上長着三角形的角,我就用3D技術打印出角,再粘到模特身上。」

2017年8月,在看到「乘黃」一個月後,陳馨拍出了第一組照片,並上傳到名為「愛攝影的煥煥」微博上。隨後,她又拍了畢方、如魮之魚、九尾狐、肥遺等多組神獸,收穫粉絲大量點讚。

「畢方」是煥煥拍攝的第一個羽衣類異獸

4年多來,陳馨拍了70余組《山海經》照片,微博粉絲從1萬多漲到70多萬。有網友評價說「太好看了,希望能再多拍點山海經異獸!」有網友說「看完照片想要再讀一讀《山海經》。」也有網友說「看到古神獸被擬人化重現,有種熱淚盈眶的感覺。」還有網友說「真的好驚艷,滿足了我對《山海經》美的幻想」……

翻看她的作品,彷彿進入了一個充滿想象力的奇幻世界:淚泣珍珠的「鮫人」、白鹿帶水的「夫諸」、長尾青喙的「鴒䳩」、六足鳥尾的「鮯鮯之魚」……對她來說,困難在於既要讓模特對角色理解到位,又要用想象還原服裝道具,「有時拍照只需一小時,準備需要一個月」。

煥煥的《山海經》個人攝影展,吸引了大量遊客和市民欣賞

此前的工作經歷,讓她對拍攝《山海經》充滿了信心。「當插畫師時要考慮色彩、構圖、內容,需要豐富的想象力,這讓我能更直觀地把想象中的神獸呈現出來;做模特時,要研究如何在鏡頭面前更好地呈現美感;而攝影師則可以讓不同人演繹不同角色,並抓住那個精彩的瞬間。」

成都「95後」攝影師煥煥,希望用光影還原《山海經》中的生靈異獸

事實上,父母最初對她的選擇並不支持,覺得做這些都是不務正業。但個子嬌小、看似柔弱的陳馨堅持了自己的選擇,平時做職業攝影師的收入,除了生活開支,全都用來拍《山海經》了。儘管也有不少網友被作品所吸引,想進行商業拍攝,但她都婉拒了。「拍攝《山海經》純粹是我的愛好,這些角色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希望能更單純一些。」

隨着越來越多的人認可陳馨拍攝的《山海經》世界,父母也慢慢接受她的選擇。而隨着《山海經》照片的累積,也給陳馨帶來了更多的創作空間:她接到過劇組邀約,參與其中角色的造型;她和朋友一起做舞台劇,擔任舞美、服裝設計和攝影;她受邀參與央視紀錄片《山海經》的拍攝,完成了30多個角色的造型。這些嘗試,讓她在拍攝《山海經》時有了更廣闊的視野和思路,並不斷把一些新想法運用到新角色裏。

讓陳馨開心的是,從最開始一個人做,到身邊的人感興趣進而關注《山海經》,她覺得很自豪。「有很多港澳台朋友和國外朋友喜歡《山海經》系列照片,大家對美的感受是相通的。」陳馨表示,希望通過拍攝照片和短視頻,以自己的方式來呈現《山海經》的美,更希望讓大家在欣賞美的同時瞭解中國的傳統文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 | 用光影還原《山海經》 95後攝影師希望中國文化走出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