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施政報告下周三發表 消息:將研降祖堂地出售門檻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周三(10月6日)在立法會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有消息指,該份施政報告可能提出研究放寬新界祖堂地的發展限制,降低出售門檻。

祖堂地俗稱「阿公地」,泛指由傳統組織(例如家族或堂)而非個人擁有的新界鄉村土地。現時要出售發展祖堂地必須要全體子孫持份者同意才能出售。對此,鄉議局一直批評門檻高。據了解,施政報告將會提出修訂門檻,參考現時《強拍條例》,不用所有持份者同意,只要有7成半至8成業權人同意,即可出售祖堂地,以加快新界發展。鄉議局早前亦建議特區政府,放寬對祖堂地發展的限制,允許祖堂與私人機構合作開發土地,以增加私人房屋供應。

此外,消息指施政報告會落實在屯門龍鼓灘填海220至250公頃,並研究搬遷葵涌貨櫃碼頭,以釋出約280公頃土地用作建屋。

相關報道:

祖堂地系列一| 文富穩:祖堂地歷史悠久乃新界傳統 政府收地難屬庸人自擾

祖堂地系列二|侯漢碩:重訂《新界條例》或最大程度保障原居民利益

祖堂地系列三|張量童:《新界條例》為私人收購祖堂地增添難度 倡以劃一價收購土地

祖堂地系列四|梁熙:土地資源珍貴 別放棄任何土地選項

《俾我兩分鐘》- 梁熙:開拓新界祖堂地 舒緩香港土地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施政報告下周三發表 消息:將研降祖堂地出售門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