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民建聯圓桌會議研打擊校園欺凌 專家促家校培養學童正向價值觀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28日)舉行「如何打擊校園欺凌行為」圓桌會議。(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28日)舉行「如何打擊校園欺凌行為」圓桌會議。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強調,「要從根源解決校園欺凌問題,最重要是培養學生正向價值觀和態度,做好情緒管理,需要社會上不同持份者亦須共同努力,營造和諧共融的社會氣氛。」

蔡若蓮(右)表示,教育局針對校園欺凌問題採取零容忍態度。(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蔡若蓮表示,教育局針對校園欺凌問題採取零容忍態度,持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協助學校落實預防和處理校園欺凌的政策,包括透過學校課程、學與教資源和多元化的學生學習活動,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互相尊重和共融友愛的態度,更在去年新增「同理心」及「守法」兩項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在行政方面,教育局發出指引,要求學校以「全校參與」的模式訂定及推行反欺凌策略,當中應包括清晰的「零容忍」立場、舉報的渠道與處理步驟,高透明度的監察,以及必須以積極認真的態度跟進每一件欺凌事件,此外,教育局也持續為教師舉辦專業發展課程,加強他們預防及處理校園欺凌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建議,家長要從小培養孩子同理心,學會尊重他人。(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教聯會副主席王惠成建議,家長要從小培養孩子同理心,學會尊重他人,面對孩子犯錯須及時指正,切勿縱容溺愛;如得知子女有被欺凌行為,不應立刻以打罵形式懲罰孩子,相反應鼓孩子說出原因找出動機,配合輔導遏止欺凌行為的蔓延;幫助孩子擴大社交圈子,讓子女能有自信和智慧地應對被欺凌的處境,當子女遇到困難時,要少責備,多以「同伴」的身份為子女分憂。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前主席湯修齊則建議,政府要檢討應對校園欺凌的機制和法例,局方和校方亦要常設關注學生欺凌工作小組,為教師和家長提供預防遏止校園欺凌的工作坊,及在中小幼家長教育框架中,將預防校園欺凌作為重點議題。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民建聯圓桌會議研打擊校園欺凌 專家促家校培養學童正向價值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