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促公開失德教師名單 「803基金」申覆核遭拒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創立的「803基金有限公司」,要求教育局公開已被裁定專業操守失當的教師姓名、涉事學校名稱以及案件情節等資料被拒,於去年入稟法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推翻教育局的決定。高等法院法官周家明今日(28日)頒布書面判詞,駁回「803基金」的司法覆核申請,但考慮到其申請並非為了一己私利,而是為了公眾利益,故沒有訟費命令。

「803基金有限公司」去年2月透過律師以《公開資料守則》向教育局申請有關資料,當中包括已被裁定專業操守失當的個案數目、教師姓名及其任教學校名稱、教師違反專業操守的性質、教育局就有關個案的調查結果,以及教育局裁定教師專業操守失當的後續行動,如發出書面勸喻、口頭提示、取消教師資格等。但教育局去年3月及7月回信拒絕提供教師姓名、其任教學校名稱、有關個案的調查結果及後續行動,以免破壞教師及學校對教育局的信任,或令政府面對違反保密責任的法律風險。

「803基金有限公司」一方在審訊時指,部分專業操守失當個案,內容涉及違反國家安全、違反憲法、煽動仇恨等,公眾應該有權知悉涉案教師身份或受僱學校,作為家長絕對有權知悉教師是否不適合教育他們的子女。教育局局長一方則指,教師身份屬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下的個人資料,應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保障資料第三原則保護。

「803基金」一方早前指出,法律沒有規定公營機構收集的資料必須保密,認為公開失德教師的資料可以起阻嚇作用,有助社會監察教師及學校改進,並指教育局的決定令家長和市民蒙在鼓裏,損害彼此關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促公開失德教師名單 「803基金」申覆核遭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