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選制新希望|首屆「政道」10月底畢業禮 洪錦鉉:人才庫越廣越好

圖為今年6月5日,民建聯舉辦「政道」治政理念研習班開班儀式。(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選委會選舉順利舉行,是香港特區在國安法實施、選舉制度修改完善後的第一場重要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新時代之下,香港對政治人才有更高的需求,各政團積極求變,為香港出謀獻策、輸送人才,建制陣營亦紛紛成立了不同模式的培訓班、智庫、平台,其中以民建聯的「政道」為政界中最先成立。

民建聯在今年2月份就提出了「變革香港」的倡議,強調特區需要強化管治能力及培養管治人才,隨後於6月5日舉辦「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下稱「政道」)開學禮,課程至今已有3個月時間。民建聯表示希望透過「政道」這類培訓計劃,不單為香港培育更多政治和管治人才,為民建聯實現多渠道參政議政廣開賢路。

民建聯培訓委員會主席、民建聯常委洪錦鉉今日(27日)接受點新聞專訪時表示,「政道」開班消息傳出來後,吸引不少愛國愛港及有志投身政治的人才報名,委員會先後收到多達250名的申請表,最後從中提出70名的學員,當中不少為非民建聯成員,原訂課程時間為半年,他表示,在課程的設計上主要以宏觀的角度,對中國、香港的未來發展定位作探討及學習,包括百年大變局、香港未來的政治改革、「十九大」精神與「十四五」規劃等等專題,同時亦安排不同界別的專家、權威,以至內地的教授,希望學員有所得着。

「政道」培訓委員會主席、民建聯常委洪錦鉉。(點新聞資料圖)

作為培訓委員會主席及導師之一,洪錦鉉表示一直留意學員的學習情況,學員的表現及學習情況比預期中更為理想,不單在研習班內表現積極、認真,即便不少學員都有工作,可是普遍出席率高,大多合乎合格要求,為提高學員治政理念,現時已差不多進入最後階段,學員需要在本月的30日前要提交畢業論文,以作考核。

自「政道」成立開始,政界中多個建制力量組織,包括工聯會、經民聯及不同的組織都相繼成立更多不同的平台及智庫。洪錦鉉表示樂見有更多建制人才庫出現,反映建制陣營有意做好培養、凝聚、發展人才的工作,隨着「愛國者治港」的落實,香港在各方面需要更多的人才,令社會達至由亂轉治,由治至興的局面,因此勢必須有更多的人才投入在不同的層面,預期未來政府及諮詢架構都需要有一套完善的人才吸納機制,作為人才庫的一員,亦需要有承擔的責任及能力,而非單純將之視為「荷蘭水蓋」般的榮耀及虛銜。

被問及會否擔心出現競爭帶來的挑戰。他表示,並不擔心其他的智庫平台及人才庫對民建聯造成威脅,現在建制派首要做的是將人才庫盡量擴大,吸納不同的有能之士,只有更闊、更廣的人才庫,香港的發展才有希望,反之若人才庫內的成員構成過於單一化、數量少且狹窄,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亦非好事,這問題亦將波及「一國兩制」在香港能否行穩致遠的問題,「人才庫的人才不足,將造成人才斷層,以及部分領域未有恰當的人選,亦將窒礙香港發展,到時又何談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他呼籲「政道」的學員及有志從政者不應擔心未來的競爭,除了要有廣闊的心胸,以及對自己才能的自信,為香港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洪錦鉉表示,10月23日將是「政道」的結業禮,若一切順利,到時預計有70人參加,民建聯及培訓委員會正努力推動學員在畢業更多的出路機會,在不同的領域發揮自己所長,為政府提供愛國及有能力的人才,滿足香港發展的需求。今次課程結束後,民建聯將再重新檢視課程,在思考未來「政道」研習班的方向,他亦勉勵各學員今後要繼續不斷裝備自己,應付社會的需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選制新希望|首屆「政道」10月底畢業禮 洪錦鉉:人才庫越廣越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