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層層加碼隔離是懶政無能表現

Delta變異病毒肆虐全球,連實施最嚴防疫管控措施的內地也屢遭破防入侵,連月來已有多個省市出現本土疫情。近期,包括貴州、廣州、沈陽在內的多個省市相繼發布公告,對境外(國外)入境人員升級管控措施,「集中隔離」普遍由14天提升至21天,甚至28天。而更多網友吐槽,內地不少沒有疫情的縣市對境外返鄉人員自行加碼,以含糊不清的「健康管理」、「醫學追蹤」等為由,變相延長隔離期至42天甚至更長。地方當局層層「加碼隔離」的狠招,如同今年春節前加碼亂象的重演,在網上引發了不小的爭議。

點新聞翻查新聞獲悉,遼寧省瀋陽市近日對入境人員實行「14+7+7+28」隔離管控,其中「集中隔離」為21天,7天「居家隔離」期間不得外出,28天「自我健康管理」期間非必要不外出。廣州市則公告,為確保廣交會順利舉辦,自9月25日至10月21日期間,對所有目的地為廣州的國外入境人員統一實施「21天集中隔離」。

除此之外,包括港人在內的眾多網友則在微博、小紅書等社交媒體上披露,近期從香港或國外返內地後,除了在口岸城市落地集中隔離14天後,返鄉還被要求進行14天不等的「居家隔離」(不能出門)以及至少28天的「健康管理」(原則不能出門)等,其中湖北荊門實施「14+14+14」閉環管理,遼寧鐵嶺實施「14+14+7+21」等等,不一而足。網友酸言:沒有最辣,只有更辣,回家越來越難。

內地部分地方當局加碼隔離之風近期有愈演愈烈之勢,如同今年春運期間對返鄉人員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等方面「加碼歪風」的重演。當時國家衞健委負責人及央媒紛紛批評該亂象,指「層層加碼」和「一刀切」,既有違科學,又是一種懶政,也是對寶貴防疫資源的浪費,各地應及時糾偏,立即整改。

自去年初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中央一直強調科學防疫、精準防疫,其中對於境外人員入境後的隔離檢疫措施,有關部門早有明確說法和科學實施標準。春節「加碼歪風」幸被中央及時遏止,近期卻又有不少內地地方當局以毫無科學依據的「Delta病毒潛伏期變長」為藉口,對境外返鄉人員變相延長隔離期,不僅給本是不得已歷經千辛萬苦返鄉的有關人員雪上加霜,徒增負擔和困擾,更是消耗了有關政府的公信力。

加碼隔離,看似是地方政府杜絕疫情輸入風險的狠招,實則是用簡單化、極端化手段應對複雜防疫形勢的昏招。它暴露了一些地方「唯己不唯民、唯官不唯事」的懶政惰政思想和治理能力的缺失與無能。粗暴過度防疫,不僅與中央科學防控、精準防控的要求相違背,更是對防疫責任和壓力的一種轉嫁。更值得警惕的是,這種昏招也會「傳染」,各地若都把境外返鄉人員視為病毒加以防範,勢必製造新的社會矛盾和隱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層層加碼隔離是懶政無能表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