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俾我兩分鐘|專訪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基建先行」或為發展新界關鍵

之前《俾我兩分鐘》主持梁熙,在進行了「劏房兩日一夜體驗」之後,已經明言要找不同的土地房屋專家,探討解決房屋難題的方法;今集,梁熙特意專訪了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房屋問題尋求寶貴的意見、指引。

曾鈺成指出,香港所謂「無地起樓」,是一個不能否認的現實,而香港的已開發土地其實很少,同樣是事實,「但是未開發的(土地),有多少是可開發呢?是另一回事」。對於社會各界近期都提出不同的開拓土地方案,包括棕地、郊野公園邊陲地、祖堂地以至綠化地帶等,曾鈺成表示,他曾經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成員,當時有些意見相當「共通」,其中一個就是當時主席黃遠輝非常強調要「多管齊下」,包括棕地、填海甚至舊區重建等等,所有選項都曾拿出來,包括郊野公園邊陲地,結論是每一個選項都要考慮。

至於短期有沒有可解決土地問題的選項,曾鈺成則分析,現在政府已經有一些比較成熟的計劃,有幾個新發展區已經有定案,問題在於如何加快它們的進度。另外,一些舊區重建的計劃亦一樣,這些不但是土地範圍已經劃定,而且已經做好規劃。

曾鈺成又提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已發表過講話,對於我們的(香港的)管治者提出了一些要求,認為管治者要善於破解社會的矛盾,還在講話中說了兩句話,就是「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即是遇見困難就要懂得克服它,這是對管治者的要求。「我們國家已經實現全面脫貧,其中一個好重要的,就是窮鄉僻壤搞到一些基建,即有路『入到去』」,內地的基建工程,現在中國起橋、起路,全世界第一。曾鈺成認為,新界土地可如內地一樣,做好「基建先行」的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俾我兩分鐘|專訪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基建先行」或為發展新界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