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編採手記 | 漫長隔離期 疫情變數大 跨境者們:歸家路難行 有苦難訴(EP5)

新冠疫情開始到現在,已有近兩年。對於沒有跨地域出行需要的人來說,除了偶爾外出旅遊有限制外,生活早已逐漸步上正軌。但是對於需要長期跨地域工作生活的來說,生活還沒能回到疫前的常態。特別是對往返香港與內地的跨境者們來說,從疫情爆發、兩地「控關」後,家、工作、生活之間築起一道無形高墻,生活軌跡被完全打亂。儘管港府對內地來港放寬了部分限制,推出「回港易」、「來港易」,但受惠群體始終是少數。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居港人士要是想返鄉,隔離時間可能要一個月甚至更久,不少人可能因此失去工作,留在香港的老幼可能面臨無人照顧的窘況。

跨境者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一日、一周、一月、一年......他們已經等了整整19個月,也可能還要更久。

小記在微博留意到這個處於香港與內地夾縫中的跨境群體,當時有不少期望兩地通關的市民,在關注兩地通關消息的微博下面留言,內容大同小異,不外乎都是在問:「通關未?幾時能同家人重聚?」。其中一位就是專題報道《被疫情阻隔的跨境者們:香港同內地何時通關?我們何時團圓?》中的主角之一「生薑茉莉」。「生薑茉莉」對小記說,她在今年8月發起的跨境群體問卷調查,通過網友們轉載,一度衝上微博熱搜,很多人在問卷裏寫下自己的故事。片中其他受訪者Chloe、Lorena及黃先生,在接受小記採訪時,雖然都平淡地講述了自己的經歷,但眉眼間卻飽含悲哀和苦澀,而他們至今仍在默默等待通關的那天。

小記製作的這條講述跨境者故事的影片引起了社會關注,很多跨境民眾留言說:「看哭了,謝謝為我們發聲」、「600日的沉寂,在這時候終於看到一些曙光」,還有感同身受的跨境者表示想進「跨境抱團」群組,抱團取暖。小記在寫這篇編採手記時,跨境群裏有很多人在討論兩地何時通關,「來港易」怎麼辦理,以及如何能讓社會更加關心、關注他們這個群體,他們想要的,不過是和朝思暮想的親人見一面,僅僅如此。

雖然目前網絡上對香港與內地放鬆控關有一定爭議,比如有人擔心這樣做會令疫情面對嚴峻挑戰,但內地防控成果有目共睹,香港目前也已經清零很長一段時間。或許不久的將來,從粵港澳開始,可能逐步放寬兩地往來,畢竟大家都是在一個國家、一片國土。

作為同樣期待兩地恢復自由往來的民眾之一,小記會在後續報道中,分享更多有關跨境者們的故事,關於愛,關於家,關於他們期待通關中的酸甜苦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編採手記 | 漫長隔離期 疫情變數大 跨境者們:歸家路難行 有苦難訴(EP5)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