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運會馬術比賽收官 港隊鄭文傑獲場地障礙個人賽第五

香港騎手鄭文傑在十四運會馬術場地障礙個人賽資格賽比賽中。

在濛濛細雨中,第十四屆全運會馬術場地障礙個人賽決賽今日(25日)在陝西西咸新區秦漢新城馬術場館落下帷幕。最終在歷經兩個比賽日、4輪預決賽的激烈比拼後,廣東騎手梁銳基和他的馬匹「藍露娜 LA LUNA」贏得金牌,香港騎手鄭文傑名列第五。至此,十四運會馬術比賽所有項目亦全部結束。

資格賽次輪零罰分晉級決賽

據了解,馬術場地障礙個人賽主要是考驗人馬配合的熟練程度,以及按照固定路線快速通過多道障礙物的能力,馬匹的彈跳能力、對起跳時機的選擇和騎手對比賽節奏的掌控,都在比賽中尤為關鍵。

十四運會馬術場地障礙個人賽項目分為資格賽和決賽兩個階段。在23日的資格賽上,共有來自上海、廣西、內蒙古、西藏、廣東、浙江、北京、河南、新疆、山東、香港的32對人馬組合參賽。資格賽兩輪比賽均設置有12道障礙、15跳,只是障礙難度稍有不同。比賽要求人馬組合須按規定路線、順序跳越全部障礙,一旦出現碰落障礙、超過規定時間、馬匹拒跳及運動員從馬上跌落等情況均要罰分。

當日的資格賽比賽一開始,鄭文傑和「Funchal」便很快進入狀態,首輪僅被罰掉4分,在32位參賽選手中排名11。第二輪,鄭文傑愈戰愈勇,發揮更為出色,以零罰分的完美表現,將排位成績提升到第4,進入到決賽。賽後,鄭文傑表示,雖然一個人來參加比賽,但自己和馬匹都沒有太大壓力。今天的比賽進行得比較穩妥,發揮出了正常水平。

決賽首輪發揮不佳遺憾失牌

25日上午8時,個人決賽第一輪比賽正式打響,共有23對人馬組合參賽。比賽設置了12道障礙、15跳,障礙高度為1.45米至1.60米,其中包括1道雙重組合障礙、1道三重組合障礙和1道水障,路線長度為520米,允許時間為84秒。由於比賽過程中一直在下雨,對騎手和馬匹都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最有難度的第6道水障也成為很多選手的「滑鐵盧」。比賽中,或許是受到雨水的影響,鄭文傑被罰掉8分,最終以8罰分、81.44秒,排名第8的成績完成了第一輪比賽。

下午4時,第二輪比賽開始。第二輪比賽路線設置有11道障礙、14跳,其中包括1道雙重組合障礙、1道三重組合障礙。障礙高度範圍1.45米至1.60米,路線長度為480米,允許時間為77秒,整個賽程用時更加緊張,路線難度更大。比賽中,雖然天氣和場地條件仍然困難,特別是在很多內地名將紛紛「馬失前蹄」的狀況下,鄭文傑反而愈加沉穩,助跑、加速、跨越,人馬配合默契,每一次高質量的動作,都會贏得現場觀眾的一陣喝彩。在出色完成了比賽後,本輪比賽鄭文傑僅被罰掉5分,在所有的選手中排名第2。最終,決賽兩輪,鄭文傑罰分13分,完賽時間79.02秒,總成績排名第五,其與第二和第三位僅有1分之差,遺憾失牌。

香港騎手讓人印象深刻

現場觀賽的西安市民王小姐告訴記者,今天的場地障礙賽決賽特別精彩,特別是在下午的第二輪比賽中,鄭文傑和他的馬匹配合默契,不僅顯示馬和騎士之間的高度信任,同時也展現出騎手非凡的膽量和勇氣,讓人印象深刻。「感謝所有騎手為我們帶來的這場全國最高級別的精彩馬術盛宴。」

據悉,十四運會馬術項目比賽共有來自15個省市區25支代表隊的77名運動員,以及100匹馬匹同場角逐。此次進行比賽的十四運會馬術場館,是十四運會新建比賽場館之一,場館佔地面積約876畝,總建築面積約2.6萬平方米,建有固定坐席2500座看台樓、4.7公里濱水越野賽道、1塊纖維砂比賽場、4塊訓練場、15 棟馬廄及馬醫院、馬泳池等設施,被譽為中國最好的馬術比賽場館之一。

(點新聞記者李陽波、張仕珍西安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運會馬術比賽收官 港隊鄭文傑獲場地障礙個人賽第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