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孟晚舟案延宕近三年 近日或有關鍵進展

文/垚森

孟晚舟案至今已近三年。有外電消息指,案件近日可能有關鍵進展。一文睇清案件至今的來龍去脈。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搭乘香港飛往墨西哥的航班。她在途經溫哥華轉機時,被加拿大警方應美國政府司法互助要求逮捕。加拿大司法部表示,美國正尋求引渡孟晚舟。

12月6日,華為公司發聲明,證實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代表美國政府「暫時扣留」,美國正在尋求引渡孟晚舟。由於正值中美貿易戰敏感時期,中國外交部也緊急介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聲稱「扣留孟晚舟無政治動機」。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

12月7日,孟晚舟的保釋聽證會在位於溫哥華的卑詩省高等法院召開。檢方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詐」和違反美國「制裁措施」。孟晚舟的代理律師反駁表示,檢方已提交的證據不能證明孟晚舟違反美國或加拿大法律。

12月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就加方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要求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翌日樂玉成亦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就美方要求加方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敦促美方務必高度重視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採取措施糾正錯誤做法,撤銷對中國公民的逮捕令。

12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一外交研討會上就孟晚舟被捕事件表示:「中國時刻關心每一位在海外同胞的安危冷暖。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還世界一份公道正義。」

12月11日,卑詩省高等法院准許孟晚舟抵押1000萬加元保釋金以獲得保釋。

2019年1月21日,美國政府通知加拿大政府,美國計劃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理由是她涉嫌「就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詐騙銀行」。

1月28日,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孟晚舟。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明嚴正立場,指責美加濫用兩國間雙邊引渡條約,嚴重地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並且敦促美國撤銷逮捕令以及停止發出正式引渡請求。

3月3日,孟晚舟的律師團隊發表聲明表示,已於3月1日向加拿大卑詩省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指控加拿大聯邦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以及加拿大皇家騎警嚴重侵犯自己的憲法權利。

3月6日,孟晚舟在卑詩省最高法院再次出庭。檢方律師表示已經與辯方律師團隊達成協議,將此案延期至5月8日再審理。5月8日,孟晚舟出席行政聆訊。

2020年1月20日,孟晚舟引渡案在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庭。5月27日,法庭稱孟晚舟案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標準,孟晚舟被起訴的行為若屬實,在美國與加拿大都是犯罪。引渡程序將持續,而孟晚舟有上訴權利。

10月26日,孟晚舟出庭聽證。10月29日,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裁定,美國提供的「案件紀錄」中可能存在「故意遺漏證據」或者「重大證據遺漏」。

11月4日,華為據報向美國華盛頓特區聯邦法院起訴美國政府16個部門故意拖延公開多份涉及孟晚舟事件的文件,包括美國多個部門之間與孟晚舟事件相關的通信記錄,以及美國執法人員在加拿大實施拘捕行動前與加拿大騎警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通信記錄。

2021年3月1日,孟晚舟出庭。3月15日和18日,孟晚舟案進行庭審。8月18日,孟晚舟引渡案的最後一輪聽證會結束。加拿大法庭將於10月21日公布宣判日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孟晚舟案延宕近三年 近日或有關鍵進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