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9秒95破賽會紀錄!蘇炳添全運會男子百米首奪金

蘇炳添9秒95刷新全運會紀錄。(全運會組委會圖片)

「中秋佳節明月夜,中國百米看炳添。」今晚(21日),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裏氣氛熱烈,全運會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上演,蘇炳添化身紅色閃電跑出9秒95的成績,打破全運會賽會紀錄,奪得冠軍。據了解,這也是蘇炳添個人生涯首面全運會金牌。來自浙江的謝震業獲得銀牌,來自湖北的吳智強獲得銅牌。

據了解,本屆全運會匯聚了內地頂尖的百米選手參賽,其中包括蘇炳添、謝震業、吳智強,以及00後新星陳冠峰。而蘇炳添能否獲得個人首面全運會金牌亦成為此次比賽最大的看點。在今年剛剛結束的東京奧運會上,蘇炳添以9秒83的成績創造了亞洲紀錄並闖入男子100米決賽,但在全運會賽場上,此次還是他第一次站上冠軍的領獎台。

循序漸進突破10秒

當天的比賽現場,蘇炳添剛一出場就受到了觀眾的熱烈歡呼。有觀眾還舉着「中秋佳節明月夜,中國百米看炳添」的橫幅,在現場為蘇炳添加油打氣。而蘇炳添亦不負眾望,最終以9秒95的成績奪冠。

決賽中,蘇炳添在第5道,謝震業在第4道。比賽開始後,謝震業起跑不錯,但蘇炳添在30米過後便確立了領先優勢。在後面70米的賽程中,蘇炳添越跑越快,最終以9秒95的成績首個衝過終點線,奪得個人首枚全運會金牌。謝震業則以10秒10獲得第二名,吳智強以10秒18獲得第三名。

自9月20日首次亮相以來,蘇炳添在男子100米預賽和半決賽中都展現了良好的狀態,分別跑出10秒23和10秒06的成績,順利晉級決賽。而在這兩次比賽中,蘇炳添都是在最後20米減速,可見實力有所保留。半決賽結束後,蘇炳添曾表示,「對我說,一切都是自己跟自己比賽。包括奧運會時也是,進入奧運會半決賽的運動員,都是10秒以內成績的,只有你發揮好,才能拿到決賽名額,明天我要盡力打開10秒。」

四赴全運會終圓冠軍夢

蘇炳添此前曾三次參加全運會,但一直與百米桂冠無緣。2009年,他以10秒52的成績獲得第6名;2013年和2017年,蘇炳添的決賽成績分別是10秒12和10秒10,但彼時輸給了跑出10秒08的張培萌和10秒04的謝震業。

「第一次我是取經,第二次是我和張培萌的對決,那時我水平比他低,第二正常。第三次很可惜,那時是我和謝震業,我的實力可能比他高一點點,很可惜,在決賽前自己拉傷了。但也許那一次的受傷,才會有現在的蘇炳添。」蘇炳添在賽後表示,全運會是最高榮譽,必須要拿到這個冠軍,才能被人所記得,「所以我參加了第四次全運會。能拿到冠軍,很難很難,感謝上天給了我重生的機會,感謝中國田徑隊在17年之後沒有放棄我。」他表示,這是自己最後一次全運會,但不代表是自己的最後一場比賽。

據悉,東京奧運會歸來,從結束隔離到提前來到西安參加開幕式,蘇炳添恢復訓練不過十餘天,但他的每一槍都能跑出代表亞洲最一流水平的成績。有網友也在評論中寫道:「蘇神現在破10秒就像喝水一樣。」

而在此前一日,在全運會田徑項目女子100米決賽中,福建選手葛曼棋以11秒22的成績奪得冠軍,江蘇選手袁琦琦和廣東選手梁小靜分獲亞軍和季軍。

(點新聞記者李陽波、張仕珍西安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9秒95破賽會紀錄!蘇炳添全運會男子百米首奪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