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選委會選舉|投票圓滿結束 各界冀選委為未來兩場選舉把好關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今日(19日)上午9時開始投票,選民踴躍投票,投票氣氛十分熾熱,至傍晚6時順利結束投票。截至今日下午5時,投票率高達86%,近4900名選民中,4223人已投票。其中,法律界和建測規園界投票率達100%。各界人士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均希望當選的選委能為未來兩場重要選舉把好關,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賢能治港。

吳志斌:本次選委會選舉是對「一國兩制」的創造性呼應

吳志斌表示,本次選舉堪稱回歸後,香港政治制度發展的里程碑。(受訪者供圖)

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吳志斌向點新聞記者表示,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剛剛結束,這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本次選委會選舉在重新優化各個界別(特別增加了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地區和政團的利益結構和選委增能賦權的方面,鑄就了具有香港特色的、均衡參與的優質民主。是次選委會選舉是一次從時間維度到運作機制再到發展模式方面,都具備高度「承上啟下」性的新實踐,不僅是對「愛國者治港」基本原則的最恰當詮釋,更是對「一國兩制」的創造性呼應。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恰恰體現了「執政為民,以民為本」的理念已然成為香港選賢任能的核心所在。選委員要做香港的政治「承上啟下」的橋,一頭連接市民,一頭連接政府,在為香港繁榮穩定把好關,守好門的同時,選舉和監督符合標準的愛國治港者,將自身有機地鍛造成香港政治結構中,做一個聯動民間和管治層的樞紐。

本次選舉堪稱回歸後,香港政治制度發展的里程碑,是「一國兩制」在新世代環境下自我革新的新寫照,是「愛國者治港」原則對香港的新要求,更是香港管治邁上良政善治的新起點。

金鈴冀當選選委選出賢能的立會議員及特首

金鈴表示,今次選舉意義重大,是香港的頭等大事。(受訪者供圖)

香港島婦聯主席金鈴表示,今日是2021年選委會選舉投票日,選民踴躍投票,投票氣氛十分熾熱。她說,雖然作為第三界別的自動當選委員,但仍然親身去感受了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重要選舉。今次選舉意義重大,是香港的頭等大事,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里程碑,令「一國兩制」重回初心正軌,更是關係到香港未來及每一位香港市民的一場重要選舉。

今次參選人全部經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核,令「愛國者治港」這一要求得以落實。金鈴指出,過去的選舉,特別是立法會地區直選,令一些毫無政績、只打着政治口號、激進攬炒的候選人都能當選,對香港的禍害有目共睹。新選制下的選委會規模得以擴大、界別分組構成得到優化,更好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確保愛國愛港的人參選、當選,保障香港社會和諧及繁榮穩定,提升管治人才質素。而且新增界別選委中,例如全國性團體、同鄉社團、基層社團等,均與內地有關聯,能為香港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架起橋梁。金鈴期望本屆選委會之後可以選出合資格的立法會議員及特首,凝聚香港各界力量,推動香港發展,實現良政善治和香港長治久安。

陳丹丹:重塑選舉文化 香港良政善治可期

陳丹丹說,有這次選舉的良好示範,接下來的兩場重要選舉,一定也能依法有序完成。(受訪者供圖)

廣東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表示,新一屆選委會選舉今天如期順利舉行,讓人頗為動容的是,香港回歸24年來,終於看到了既熱烈又井然有序的選舉場面。眾所周知,這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新選舉制度之後,第一場重要的選舉。

回顧過往的歷次選舉,受「泛政治化」侵襲,選委會、立法會部分界別,被有特定立場的政治勢力所綁架和壟斷,廣大基層市民、專業人士的真正訴求,一直難以受到關注和重視。立法會內常年出現的拉布亂象,一再延誤絕佳的發展機會,延遲基本民生福祉的落實,削弱弱勢群體應有的利益保障,香港的施政效率和政策效果被大打折扣。

新的選舉制度下,選委會從1200人擴大至1500人,界別分組也從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新的選委會選舉增加了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代表、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等界別,選委來源的社會覆蓋面也進一步擴大,不僅有利於實現香港社會政治參與的公正性,讓選委會代表的社會各界利益更均衡,也使選委更能顧及香港整體利益,突破以往偏向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更為重要的是,能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社會利益有機結合。

選委會覆蓋更多行業,代表更多階層,民意基礎也必然更為扎實廣泛,不僅可以保證此後選出的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是符合治港者要求具備突出政治才能的賢能愛國者,也更有利於帶領香港科學決策理性規劃,在世界進入后疫情時代鞏固香港國際地位,并把握好十四五規劃的良機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陳丹丹續說,有這次選舉的良好示範,接下來的兩場重要選舉,一定也能依法有序完成。因為香港社會熱切期望通過這三場重要的選舉,為重塑香港政治生態、全面提升管治能力,打下堅實而重要的基礎。她也期望,各界愛國家愛香港的賢達人士,能以這次選舉為起點,形成穩固的管治聯盟,一掃以往撕裂頹廢的氛圍,聚焦深層次社會矛盾和問題,再創香港新輝煌、造福廣大香港市民。

香港統促總會祝賀選委會選舉圓滿成功 冀選出賢能愛國者治港

姚志勝指出,選委會經過重新構建後,具有更廣泛代表性和民意基礎。(點新聞資料圖)

選舉委員會選舉今日(19日)順利舉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祝賀選委會選舉圓滿成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是次選舉穩健邁出落實「愛國者治港」首步,意義非凡,為促進香港回歸行政主導、改善特區政府管治、推動社會聚焦經濟民生及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奠定堅實基礎。他期望新當選的全體選委謙虛謹慎、擔當作為,以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為依歸,按照「五個善於」的標準,選出賢能愛國者治理香港,推動香港實現良政善治。

姚志勝表示,在整個選舉過程當中,已不見過去候選人間互相攻訐的選舉亂象,參選者積極為香港經濟民生難題及未來發展方向建言獻策,縱使觀點各有不同,但都能展示出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的良好選舉氛圍,為未來多場重要選舉起了示範作用。是次成功經驗,充分證明新選制不僅具有選賢任能、選出合格管治者的優勢,而且顯示愛國者有能力魄力治理好香港。

姚志勝指出,選委會經過重新構建後,具有更廣泛代表性和民意基礎,更能體現各界別各族群均衡參與,其中新增中小企業、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內地港人團體的代表、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等界別分組,能令選委會內的聲音更多元、更立體,為治港者提供重要參考。市民對於過去反中亂港勢力在議會內外製造對立、煽動政爭、令香港發展停滯感到厭倦,新選制將他們排除在外,有效抑制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等惡劣情況,也符合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

姚志勝希望新當選的選委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施展才華,推動香港盡快回歸聚焦發展的正軌,助力香港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找準「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的交匯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續寫「一國兩制」的新篇章。

張仁良:冀新一屆選委會用心把關 做好未來兩場選舉

張仁良表示,很高興見到香港第一個選舉順利完成,有一個非常高的投票率。(點新聞資料圖片)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很高興見到香港第一個選舉順利完成,有一個非常高的投票率,成功選出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委員會,期望新一屆的選委會會用心去把關,把香港未來兩個選舉做好,選出為香港社會帶來長治久安的管治團隊。

戴宏年:希望當選選委能明白選民們的期待

香港保險業聯會主席戴宏年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很高兴看到今天投票過程有嚴密的安保,保障選舉公平、公正、有序进行。他希望當選選委能明白選民們的期待,包括幫助改善居民的福利和生活,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選委會選舉|投票圓滿結束 各界冀選委為未來兩場選舉把好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