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職工盟解散 工聯勞聯應抓緊機遇為基層勞工打拚

文/劉勇飛

涉嫌收取外國組織資金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職工盟今日(19日)舉行記者會詳細交代解散安排,確認現時已經啟動解散程序,10月3日將召開會員大會表決。職工盟解散已成事實,目前公眾較為關注職工盟培訓中心的未來安排,這也將成為特區政府、工聯會、勞聯和街工四方近期最為重要的關注點,更可說是服務勞工和基層組織的「兵家必爭之地」。

按僱員再培訓局資料顯示,職工盟是再培訓局的其中一間委任培訓機構,職工盟現有15間培訓中心。該網站亦顯示,職工盟於1994年成立專業培訓中心,並註冊為非牟利教育機構。另外,職工盟旗下亦有兩間公司,分別是教育基金、回收助人中心,目前按法例獲豁免繳稅,主要與勞工教育、再培訓工作有關。

據職工盟日前向傳媒放風指,隨着職工盟展開解散程序,職工盟轄下的培訓中心會運作到目前課程完結,不會再開新班,正與僱員再培訓局協調安排。僱員再培訓局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截至9月17日,約有1000人正修讀職工盟開辦的再培訓局課程,涉及約30項課程,已啟動應變方案,並正與職工盟培訓中心及其他培訓機構商討和協調,安排善後工作,以盡量減低對學員的影響,將於稍後公布詳細安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8日出席電台節目時,也表示關注職工盟的解散行動對受培訓人士的影響,「所以本月10日知道消息後已接觸職工盟,詳情要留待職工盟自行公布,但要求職工盟應盡快完成餘下課程,否則應設法交由其他機構接手,或中止課程後重新開始」。

羅致光提到的「交由其他機構接手」,應該也包括工聯會、勞聯和街工,因為三者同樣是僱員再培訓局的委任培訓機構之一。

工聯會和勞聯是建制派,愛國愛港;職工盟和街工是反對派,反中亂港,兩者天然地站在對立面,即使對於勞工和基層的議題,也很少合作和合得來。筆者認識一位建制派退休資深工會人士,他不時形容職工盟經常「獅子開大口」,每次協助打工仔與僱主談判時,談判結果通常是「拉倒多過成事」,所以形容職工盟「好廢」「工棍」,經常幫倒忙,幫不到打工仔。

如今,職工盟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並已啟動解散程序,相信這位建制派退休資深工會人士,又或其他現役的建制資深或普通的工會人士,都樂透不已。其實,工聯會和勞聯高興是應該的,畢竟他們多年來是真誠實意禮待打工仔,他們的努力和付出,非職工盟所能辦得到。

不過,大家高興過後,工聯會和勞聯就要收拾興奮心情,繼續為勞工基層打拼,爭取更多合法的勞工權益和福利,包括羅致光提到的「交由其他機構接手職工盟的再培訓課程」這一塊業務。

根據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就審核2021至22年度開支預算的書面答覆,筆者取得了自2016/17年度至2020/21年度(截至2月)有關再培訓課程數量及入讀人次的數據,並抽出了工聯會和勞聯與職工盟和街工四個涉服務勞工和基層組織的數據進行比較。結果發現,在再培訓課程數量方面,職工盟連續五個年度都是四者之冠,在2019-20年度更有317個課程,是為五年之冠;至於在獲得再培訓局撥款方面,職工盟同樣連續五個年度蟬聯四者之冠,在2019-20年度更有6912.6萬元,同樣是為五年之冠,其餘三間勞工和基層組織可謂望塵莫及。

職工盟即將解散,其再培訓課程的市場份額,將會出現空缺和變動的可能,這種情況將是一個重大機遇,如果工聯會和勞聯能夠將其收歸接手,並且辦得成,以後在再培訓課程市場的機會,就是屬於工聯會和勞聯的。請兩個勞工團體好好把握和努力,亦相信他們終能成功!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職工盟解散 工聯勞聯應抓緊機遇為基層勞工打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