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選委會選舉|吳英鵬:新選制助港由治及興

廣東社團總會屬會副會長、大律師吳英鵬。(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今日(19日)舉行。廣東社團總會屬會副會長、大律師吳英鵬是第三界別同鄉社團自動當選選委,他今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今次選舉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開端。新選制下的選委會規模得以擴大、界別分組構成得到優化,更好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

吳英鵬表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翻開了新的篇章。本次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新選制的首場實踐。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助香港「由亂及治」,今次選舉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開端。

他指,根據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在組成上,選委會規模擴大、界別分組構成得到優化,很好地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突破了某個界別、政團的利益局限,使社會各個階層都能夠得到全面反映和代表,特別是能更好代表廣大基層民眾利益。在功能上,選委會同時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也會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並選出40席立法會議員,可以讓行政和立法會有共同的選民基礎,可以落實行政主導、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促進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可以高效地施政,聚精會神地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

被問及對未來治港者的要求,吳英鵬希望選出賢能的愛國者管治香港。他認為,所謂賢能的愛國者,首先要真誠地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其次要善於聽民意、察民情、辦實事,解決香港深層次的經濟民生問題,特別是破解經濟、住房、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

作為第三界別同鄉社團界別分組的選委,吳英鵬計劃在未來,除了做好兩場選舉,選出賢能的愛國者管治香港外,仍有三方面的工作方向,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維護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權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團結基層群眾,聯合各界推動社會變革,加快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促進香港的良政善治;繼續秉持愛 國愛港愛鄉傳統,促進香港與內地全方位、多層次交流,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點新聞記者 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選委會選舉|吳英鵬:新選制助港由治及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