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港人應以正確思維放眼世界 以客觀視角認識祖國

文/關品方

中國3位太空人在中秋節前平安回家。幾天後是人月兩團圓的佳節,緊隨着又將迎接國慶72周年。中國喜事頻仍的同時,改革開放的力度毫不放鬆。估計未來數年在台灣統一問題上將會取得突破,相信中央正積極做基礎舖墊。

回顧123年前,從康梁戊戌變法(1898年)初始的民族覺醒,期間歷經八國聯軍(1900年)、辛亥革命(1911年)和新文化運動(1919)的洗禮,百日維新失败後23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奮鬥28年後,新中國建國。

從1949年到1976年是一個階段,從1976年到1992年又是一個階段,從1992年到2021年的今天,是新中国的第三個階段,估計從2021年到2049年,將會是建國100年的第四個階段。中國從1840年到1949年,不斷在反思中摸索前進,棄舊立新,對傳统中華文化有深刻反思,最終革故鼎新。唐疆宋土以來,明更清迭,迄於民國,天翻地覆,不取唐朝以來的太監,不取宋朝以來的纏足,不取明朝以來的八股,不取清朝的鴉片積弱難返,不取民國的資產階級壓迫,最終成功建立嶄新的人民共和國。

中華民族一路走來,深知能夠打垮自己的永遠是自己本身,如果近代中國沒有爭權奪利,沒有軍閥混戰,沒有階級壓迫,一個強大而統一的中國如及早出現,哪能讓日本肆無忌憚窮兇極惡地侵我中華14年?

蕭瑟西風今又是。美國軍事帝國主義的妖霧今又重來,中國承接123年來的奮鬥歷程,對如何應付外部勢力的挑戰,到今天已累積豐富經驗。香港特區在過去兩年總體形勢的起伏更替,及時轉危為安,反映中央領導在掌控大局、路線制定和政策實施等方面圓熟有序。港人開展必要的文化回歸和民心回歸,如今已見端倪。關鍵是加強領導,齊心向前,步伐一致,建立由有能力的真正的愛國者組成的治港團隊。

香港特區今後若要長治久安,一定要直搗黄龍,斬草除根。斬草容易,除根困難。

黃草遍野,毒蔓叢生。那麼,究竟草蔓何在?就在公務員隊伍之內,尤其是文官系統,無處不在。這是殖民政府155年長期經營的結果,也是港府回歸後沒有自覺「去殖民化」,因此被境內外敵對勢力「卡脖子」的結果。

文官在系統內互相維護,高層之間更有不少姻親關係,因此雖無政黨之名,卻有政黨之實,AO級別的萬金油式秘書黨基本上是長期壟斷執政,水撥不進,針插不入,難有自我糾偏的能力,只有官官相衛的私心。更有高官雖已退休仍不甘寂寞,或在政界粉墨登場反對中央,或在報章指手劃腳冷嘲熱諷,立場曖昧,原形畢露,妖言惑眾。港人對英國殖民地的文官制度,通過觀察歷年來的各種现象,事實擺在面前,如今已看清其真實面目和立場本質。過去4年现届特區政府的高層官員問責制,早就名存實亡,港人看在眼裏,恨在心頭。下届政府一定要在這方面有順應民意的敏感度。如果文官做不來必要的整頓變革,唯一出路是仰賴武官出手。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長在上面的是草,長在下面的是根。除舊根之餘,更要植新根。關鍵是重建愛國學校的聯盟組織,可考慮英基學校協會(ESF)的立法形式,從制度上有政策持續性,長期支持愛國學校陣營。

港人從理性的角度和比較的方式去看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现正逐步加深認識。港人將自己放在一個中國人身份和香港特區公民的位置去看,世界上每一個國家的人民都應該毫無保留地去熱愛及維護自己的祖國,不管政治取向如何,都應該理性的看待國家主權统一和樹立國家安全意識。對執政黨﹔只要能令本國繁榮富強、讓百姓生命和財產得到保障和改善,就應該支持。港人今天可以生活在安全與祥和的中華大地上,是一種幸福。這份幸福並不與生俱來、並不必然如此、更不是靠哪個外國幫助和施舍。港人除了要感謝自己的辛勤勞動之外,應該感謝為港人帶來如此安穩生活的中央政府。

愛國是一種態度。愛國並不是無緣無故,是從客觀的血緣關係和主觀的認同肯定而產生的感情昇華。承傳了五千多年共同文明的中華民族,港人也是炎黃子孫其中一員,因此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和自己的國家,主觀上既自然而然,同時亦由於過去72年來中國人民逐步走出貧窮、落后、飢餓和壓迫,奔向小康,捍衛國家主權,重建民族尊嚴的必然結果。

1949年新中國成立至今,中國共產黨就一直將自己和這個國家以至全體中國人民的命運捆綁在一起,生死與共、榮辱與共﹔將國家的富強、民族的振興、為人民謀幸福作為奮斗的目標。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從1921年只有53名黨員,發展到今天9515萬黨員,說明執政路線正确,政績無可辯駁。內地同胞不會要求每一個港人都愛共產黨,那不符合現實,有歷史原因。據哈佛大學公布的研究結果,95%的中國人民拥護中央政府和執政黨。港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支持中國共產黨和接受其領導,是應該的也是必須的,就好像中國共產黨員要忠於黨和國家一樣,那是義務和責任,是光榮和自豪,是家國情懷的精神昇華。

回顧中國1840年至1949年的衰敗歷史,比對今天新中國的欣欣向榮,凡是不存偏見的港人都會感到生而逢辰,有幸生長在新中國的新時代。祖國的黨政軍,給香港特區帶來安全的生活環境,重拾祖輩們曾經失去的民族尊嚴。

藉此建國72周年的國慶前夕,相信不少港人感慨良多。作為五眼聯盟主要成員,美國和英國聯手向澳洲出售可攜帶導彈的核動力潛艇,新西蘭表態反對,法國更是氣憤,斥責澳洲毀約的同時,召回駐美英大使。歐洲三國法德意,對美英的不信任程度正急速升溫。加拿大追隨美英太緊贴,日後會否被出賣利益,還需拭目以待。總而言之,國際形勢外弛內張,中國風景卻這邊獨好。是時候港人以正確思維放眼世界,以客觀視角認識祖國。现届特區政府在未來9個月,是助力還是阻力?下届特區政府能否陣容齊整,除舊佈新?就本人接觸所及,港人现仍觀望,機率是五十五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港人應以正確思維放眼世界 以客觀視角認識祖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