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勵精圖治 譜寫愛國者治港華彩篇章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屆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今日順利舉行,這是香港特區完善社會政治運行機制,回歸基本法法治軌道,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政治事件。正如林鄭月娥今早在會展中心表述的那樣,今次選委會選舉符合均衡參與和廣泛代表性,選舉在公開、公平、安全和誠實和諧的氛圍中進行,各界期待並相信選民本著對國家負責對香港負責的嚴謹嚴肅嚴格態度,公正用好手中一票,選出符合社會各界期待的選委會成員。

新華社昨日發表文章強調,選委會選舉是香港新選舉制度正式落地後舉行的首場重要選舉,標誌著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鐵的底線,絕不容許觸碰。文章強調,選舉安全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個絕非高標準、高要求,而是對治港者最低限度的法律與政治倫理要求,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

香港社會過往兩年甚或更長時期之所以出現有人明目張膽違反基本法,肆無忌憚挑戰國家憲制秩序的亂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基本法未能得到全面準確理解與貫徹執行,其中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未能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氛圍與局面未能真正形成,這就為圖謀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反中亂港勢力,有了可乘之機。自從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及國家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特別是今年3月啟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來,從憲制框架從法治源頭進一步確立了「愛國者治港」的法制秩序,愛國愛港成為治港者共同的政治理念和價值追求,愛國者治港已蔚然成風,成為香港特區政治生活的主旋律。

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2月在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深有感觸地講到:「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執政為民,為人民服務,為人民謀利,將成為特區全體愛國者,尤其是對參與治理管理特區的愛國者的歷史性考驗。

可以預期,由選委會主導的香港管治架構將會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什麼人才能是合格的愛國者?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今年7月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對愛國者明確提出了「五個善於」的具體標準: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這不僅僅是對香港全體有志於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的愛國者提出的明確具體的政治標準,也是對爾後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特區的愛國者的管治理念的政治要求。能夠做到「五個善於」,就是不負國家不負民心的合格的愛國者,就是能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愛國者,就是「利為民所謀」的真正的愛國者。

愛國不是一句空話,愛國者更不僅僅是一種榮譽,而是沉甸甸的社會歷史責任。每一位愛國者,都對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向興負有不可推諉的政治責任歷史責任。在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中,在中央大力支持全力惠港的客觀利好形勢下,香港已經再也沒有蹉跎歲月的任何藉口與理由。慢進就是退,香港社會上下必須具有危機意識,在「兩制」中凸顯強化「一制」的主導,在「一制」中展現顯現「兩制」的優勢。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及大灣區規劃,尤其是新近剛剛推出的前海方案帶來的無限機遇,在融入國家快速發展的洪流中,發揮香港特區資本、人才、市場、創新等方面的天然優勢,再創香港新的輝煌,這已成為全體參與治理管治香港特區的愛國者必須認真思考面對的重大課題。

選委會今日的順利選舉是邁出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關鍵一步,由選委會把關經選舉產生的特區管治架構,將使特區政治生態回歸理性回歸法治,回歸基本法確定的行政主導,從而達致良政善治的預期目標。更為重要的是,通過社會廣泛參與的多元選舉,實現各界別各族群均衡參與管治,通過法治甚至憲制效力有效抑制社會生態的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泛政治化,更大程度上保障了社會絕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保障了各階層各派別的特殊利益的平衡與協調,有利於形成多元和諧穩定有序的社會運轉機制,從而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確保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就能夠確保社會的和諧穩定,就能確保社會發展的長期穩定繁榮。

完善選舉制度必然會給香港社會政治生活帶來新的變化。由選委會主導的香港未來政治生態,必然是良性運作、有效施政的社會政治機制,香港社會的持續發展只會越來越穩定越來越繁榮。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年年初在新春酒會致辭中對「香港這個家」的未來所作出的「四個判斷」:一是「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且「一國」底線會更牢、「兩制」活力會更大;二是憲法、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不會變,且守護香港安寧的能力會更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成效會更好;三是大家習慣的生活方式不會變,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步伐會加大、廣大市民的生活質量會提高;四是自由市場優勢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會變,且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參與國際競爭的底氣會更足。香港只要把握好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當好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就會「風雨不動安如山」。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前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講得好,香港在落實國家規劃的過程中,應解放思想,用創新思維擴大發展空間,要「站得高,看得遠」,重視在理念、思路上和國家對接,把「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時刻銘記在心。中央惠港政策接連出台,跨境理財通、債券「南向通」、八項惠港青年措施近期相繼公布,前海方案更是向香港特區頻頻招手。前海過後無艇搭。可以說,香港社會適逢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愛國者只要時刻銘記「慢進也是退」的警示,無縫對接國家規劃治理理念,良政善治的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偉大的時代賦予了愛國者偉大的歷史使命,愛國者必須準確把握並維護以中央全面管治權為核心的基本法憲制秩序,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勵精圖治,履職擔當,為國求安,為民謀利,齊心合力譜寫愛國者治港的華彩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勵精圖治 譜寫愛國者治港華彩篇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