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重磅!武漢新冠病毒疑由美國輸入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

中國華南海鮮市場一直被外界誤以為是新冠疫情爆發的源頭。內地新聞網「紅網」9月17日發文稱,2019年11月中旬,一批來自美國緬因州的海鮮通過冷鏈運至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短短數周內,華南海鮮市場多個商戶從業人員接連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症狀,他們感染的就是新冠肺炎(COVID-19)。

「紅網」這篇題為《重大線索!華南海鮮市場疫情前收到可疑美國海鮮》的文章從入境到擴散,以及病源三個方面梳理了整個輸入傳播線索。

入境

2019年11月11日,凌晨4時4分,東航MU298次航班降落上海浦東國際機場。

機上搭載的一批美國冷鏈貨物從機場北貨運站機艙卸下,運至國際貨物進港區域等待入關。這其中就有55箱、共計823.4公斤的冰鮮美國波士頓龍蝦。

因為空運,貨品到得很快。距離生鮮跨境交易平台X公司員工王某的下單時間,才過去3天。但他們得趕快行動,把貨品抓緊發往上海、湖北、江蘇、浙江、河南等地,26個客戶訂購了這批龍蝦,總價值達16,483.5美元。

在發貨之前,他們像往常一樣會開箱驗貨,然後再用原包裝、冰袋及控水控溫海綿封裝好,發給各地訂戶。

鄭某也是這批龍蝦的訂戶之一,他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A商戶的老闆。2019年11月11日、12日,他分別在X公司網路平台下單訂購了共140.08公斤的龍蝦。這些年,鄭某有一批固定的酒店客戶,他也把水產品提供給華南海鮮市場的其他商戶。

恐怕正是這批美國龍蝦,開啟了華南海鮮市場疫情的潘多拉盒子。

擴散

一切看起來都很正常。

2019年11月11日上午10時,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司機嚴某把55箱美國龍蝦裝上車,運往X公司上海分公司;11日和12日下午17時,X公司上海分公司分兩次將35.39公斤和104.69公斤的龍蝦發往武漢華南海鮮市場;12日凌晨4時40分和13日上午7時,鄭某在市場西北路旁等來了他的貨物。

根據A商戶的銷售記錄,這140.08公斤的美國龍蝦,有80餘公斤銷售給了3家固定酒店商戶,36公斤轉售給華南海鮮市場其他商戶,其中賣給B商戶老闆文某0.85公斤,其餘零售。

武漢最早的一批新冠肺炎感染人員中,有3人正是B商戶員工,他們均在12月陸續發病。該商戶地面也採集到了1處環境陽性樣本。

不僅如此,華南海鮮市場C商戶和D商戶從業人員明某、蔡某、徐某、胡某等,在借用了A商戶採購的美國冷鏈產品包裝物後,也出現在了武漢最早感染者的名單中。

從A商戶周邊的攤點陣圖可以看得更清楚。它的周邊商戶存在較多感染人員和環境陽性樣本。周邊較近的13家商戶及從業人員中,發現7家商戶有人員血清抗體陽性,其中1家商戶還檢出環境陽性樣本。

進一步調查發現,鄭某在海鮮市場還有41個交易物件和39名微信好友。他與E商戶、F商戶都有串貨交易,這兩家商戶均位於疫情最早集中暴發區域,多人血清抗體陽性;日常交往的H商戶、J商戶、K商戶等6家商戶,均發現多個陽性環境點和血清抗體陽性人員。

華南海鮮市場早期疫情是否通過這批美國海產品冷鏈輸入,成為最大疑點。2020年6月北京新發地、7月遼寧大連、10月山東青島的疫情溯源結果均指向進口冷鏈產品。因此,病毒附著在美國這批海鮮產品的冷鏈包裝物上進入華南海鮮市場,是完全可能的。

這一可能性也得到了今年3月世衛組織發布的《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的支持。該報告指出:「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在冷凍食品、包裝和冷鏈產品的條件下可以存活較長時間。中國最近疫情中的指示病例與冷鏈有關;在向中國提供冷鏈產品的其他一些國家的包裝和產品上發現了該病毒,表明它可以通過冷鏈產品遠距離傳播。」

病源

根據銷售、物流及報關記錄,華南海鮮市場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10月至11月,A商戶是整個市場唯一一家經營美國冷鏈產品的商戶。而且就是在11月中旬,A商戶採購了這批美國龍蝦,此後再未採購美國冷鏈產品。

2019年12月之後,武漢市部分醫院陸續發現多例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此時距這批美國海鮮進入華南海鮮市場一個月左右,而這剛好是新冠肺炎從感染、潛伏到發病的一個週期。

X公司網路平台訂購的這批美國龍蝦是由美國海貝公司封裝打包的。該公司成立於2011年,是一家專門從美國和加拿大采購新鮮北大西洋龍蝦的批發商。進入中國的這批龍蝦便是該公司在2019年10月20日至11月5日,從大西洋FAO21海域捕撈,後運往海貝公司工廠暫養。中國客戶下單訂貨後,經過冷鏈運至中國。

美國海貝公司的總部所在地是緬因州。2019年7月至10月底,緬因州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當地媒體和居民個人社交賬號便多次報告「電子煙肺炎」,也就是美國一直諱莫如深的「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美國的流感季一般都是當年11月至次年6月,但「電子煙肺炎」卻提早到7月出現,這很不正常。

而海貝公司工廠所在的約克縣早已發現「電子煙肺炎」病例,根據緬因州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公佈的訊息,早在2019年7月,約克縣醫院就接收了不少「電子煙肺炎」病例。地圖顯示,該醫院距離海貝公司車程不到2.6公里。

有人或許會問,這55箱龍蝦被分批運送給了5省份的26個客戶,除華南海鮮市場外,該批冷鏈產品在中國境內流轉過程中的裝卸、運輸、加工等人員及購買商戶均未發現感染病例。為什麼只有在華南海鮮市場發生了感染呢?

這並不奇怪,在冷鏈產品包裝上,病毒可以存活,但無法複製,只是在某個包裝的一個或幾個部位存活下來。這批海鮮進入中國後,附著有病毒的這部分產品恰好被送到了華南海鮮市場,毫無防護措施的攤位工作人員在開啟包裝銷售時,接觸到了附著在內包裝上的病毒而被感染,進而造成病毒擴散,疫情暴發。這種冷鏈傳播的偶發性,也在後來的北京新發地、遼寧大連、山東青島等地的疫情中多次出現。

由此,一條由美國到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傳播鏈條清晰浮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重磅!武漢新冠病毒疑由美國輸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