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百業|商演全停人才流失 龍獅業界疫下求存盼支援

大時大節、新店開張、喜慶活動,都一定會打鑼打鼓舞獅助慶。試問大家有多久沒見過舞獅了?現時香港疫情相對穩定,各行各業都有些起色,但龍獅團體的各類商演及教學活動仍遲遲未獲批,大量龍獅教練為求生存而轉行搵食,代表中國文化的舞龍、舞獅團以及傳統國術生存狀況已岌岌可危,技藝的傳承也要面臨斷層的可能。

曾任香港代表隊,龍獅業界郭文龍師傅表示,香港的龍獅團體較多以社團形式註冊,是一班愛好者兼職維繫的,經費主要是來自至於一年間幾個大時節的商演活動。但由19年社會動盪,到20年疫情爆發,差不多所有龍獅活動表演都停止了,很多社團失去收入來源,連租地方擺放大型道具的經費都沒有,無奈之下只能解散。

雖然目前疫情稍為穩定,其他大型活動都有條件地恢復,但龍獅團體的所有活動都仍然不獲批准。香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會長江沛偉表示,曾去信政府盼正視業界苦況,但兩個多月來都沒有接獲回覆。他指業界都十分願意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只希望食衞局給出清晰指引,讓業界知道可以如何去配合。

龍獅團目前主要的新血都要來自中小學的課外活動班,學校停課的情況下,課堂教學當然也停止了,一些龍獅師傅失去了收入,無奈之下也只能轉行。在師生數目都大減的情況下,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舞龍獅,亦將面臨傳承斷層問題。

曾任香港龍獅代表隊總教練的鄧肇倫表示,舞龍獅在一些亞洲室內運動會中已經是比賽項目,但卻並沒有如同其他同類體育項目,得到相應資源。他希望政府知道舞龍獅是中國人傳统藝術文化,日後可以撥更多的資源和興建場地,讓舞龍舞獅繼續傳承下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百業|商演全停人才流失 龍獅業界疫下求存盼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