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00種生活|專治蚊蟲13年 上海這位阿姨自製「蚊蟲作息表」走紅

前不久,一張「秋季蚊蟲作息表」被網友上傳至網絡後引起熱議,蚊蟲現身地點、行為特點、殺蚊妙招一應俱全,而製作這張表的浦賽紅則頂着「滅霸」(香港稱「魁隆」)的頭銜,連同她就職的超市一起久居熱搜排行榜,妥妥地爆紅網絡。

浦賽紅被大家稱呼為「滅霸阿姨」。(點新聞記者夏微攝)

聯繫到這位「滅霸阿姨」並非難事,隨便問個滬上媒體同行,或者親自到她工作地點隨意拉個工作人員打聽,都能很快找到她,但約到她採訪卻有些難度——「紅了以後媒體都來採訪我,對我來說,這就是我的本職工作,我還是要在不耽誤工作的前提下才去錄節目。」雖然「人間清醒」,但浦賽紅還是打趣道,體驗了明星般的拍攝採訪行程安排,見識過了各色拍攝設備和要求,「我這輩子也算是當過一次網紅了,值了!」

無論是面對鏡頭,還是鏡頭背後的浦賽紅,都十分健談,雖然40+的年紀被人稱為「阿姨」,但她的心態卻着實年輕,「我更喜歡大家叫我Cindy姐。」

Cindy姐的工作在普通人眼中可能只是類似於保潔,但事實上,這份工作有着一個專業名稱——有害生物防治,英文名P.C.O.。「一開始我也不是做這個的,是後來公司有了這個崗位需求就來問我們,有些人害怕,但我覺得還蠻有意思就決定嘗試一下,其實那時候我也什麼都不懂,還好有總部的理論和實操培訓。」不知不覺間,這一嘗試便是13個年頭,如今的Cindy姐早已算得上業內專家,但在帶新人的同時,仍不忘不斷根據新的變化與情況總結經驗,尋找滅蚊蟲的新方法。

在超市正常營業期間,Cindy姐需要巡檢各個區域。(點新聞記者夏微攝)

日常工作中,Cindy姐總會在超市還未開門營業或已經閉店後,對外場進行噴灑消殺,同時也會在閉店後在賣場內安放捕蚊蟲的裝置,並在次日顧客進店前將裝置收回。而在超市正常營業期間,從超市區到倉庫區,都是她巡檢的範圍。

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年工作經驗的總結下,很多滅蚊蟲裝置都是Cindy姐自製的,而製作這些的原材料有不少是超市就地取材,比如逢年過節布置賣場的宣傳紙板、廢棄的滾刷……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還幫公司節約了一大筆材料費,把上海阿姨勤儉持家的本事發揮到了極致。

Cindy姐自製的「秋季蚊蟲作息表」。(點新聞記者夏微攝)

說起這次讓她走紅的表格,Cindy姐直言只是盡自己的一份力發揮下餘熱,能獲得這麼多關注著實沒想到。「看到很多顧客帶着小孩子來超市,小孩的眼皮上、嘴上都容易被咬包,我們從事這個專業,知道這種蚊蟲其實是病媒載體,叮咬對小孩子是有一定危險的,所以就想說做個表,發給顧客,畢竟大家來超市都匆匆忙忙的,拉住人家長篇大論,人家也沒這個時間和耐心。」Cindy姐表示,最初自己有了這個想法後,同事們都很支持,能夠成功把表做出來發放給顧客還是大家群策群力的結果。

不少網友表示「滅霸」的頭銜簡直是為其量身定製,但事實上,這個稱呼早在Cindy姐走紅前,就已在同事間流傳開。「這是我同事跟我開玩笑叫叫,叫開的。」Cindy姐回憶道,當初同事知道她滅蚊蟲有一把刷子,於是家裏有情況就會找她諮詢方法,沒想到方法特別有效,就說,「你就是個滅霸嘛!」

Cindy姐相信只要用心就會有回報。(點新聞記者夏微攝)

「其實做這份工作確實有我們自己的辛酸,只有我們自己能體會。」Cindy姐坦言,曾經的自己也是個頻繁換工作的人,但後來她發現「1+1永遠等於0」,於是就要求自己在一個崗位上多做一些時間,「我先體驗下做個十年會給我帶來什麼,每樣工作我覺得都有它辛苦的一面和輕鬆的一面,但是只要用心去做,出來的結果都不會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00種生活|專治蚊蟲13年 上海這位阿姨自製「蚊蟲作息表」走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