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府:7名港島區議員宣誓無效被DQ

特區政府分四批安排區議員進行宣誓,首場區議員宣誓儀式上周五(10日)舉行,港島區24名區議員早前完成宣誓,其中7名區議員收到政府信件,被質疑其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要求提供額外資料。政府今晚(15日)發文指,經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所有相關資料後,監誓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7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即7名區議員被DQ。

7名被DQ的區議員包括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灣仔區議員梁柏堅,東區區議員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南區區議員彭卓棋。當中楊雪盈涉及非法「初選」案,暫時獲准保釋。

政府表示,宣誓具有法律約束力,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宣誓人若作出虛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後從事違反誓言的行為,須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宣誓及聲明條例》訂明,如任何人獲妥為邀請作出有關法例規定其須作出的某項誓言後,拒絕或忽略作出該項誓言,該人若已就任,則必須離任。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對符合《解釋》及法律規定的宣誓,應確定為有效宣誓;對不符合的宣誓,應確定為無效宣誓,並不得重新安排宣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府:7名港島區議員宣誓無效被DQ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