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廈門被踢出「回港易」 烏龍事件重演?

今年5月廣州市荔灣區出現一宗本土確診個案,港府卻將廣東省全境列入「中風險地區」,一度暫停廣東省「回港易」安排,6小時後發聲明指「回港易」計劃不變,當局混亂安排引發社會輿論批評,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為此出面道歉。時隔不到三個月,這樣的烏龍事件似乎又出現了。

福建莆田爆發的本土疫情已波及省內廈門、泉州2市,其中廈門市同安區出現一間工廠群聚感染。港府昨晚8時更新「回港易」安排,將早前列入風險名單中的莆田市仙游縣楓亭等鎮、廈門市同安區一區域,擴大到莆田全市以及廈門全市,唯有泉州市泉港區保持不變。

然而,國務院官網「疫情風險等級區域」今日最新訊息顯示,福建省僅有「廈門市新民镇湖里工业园以东、同明路以西、集安路以南、集贤路以北的区域」、「莆田市仙游縣楓亭鎮」被列為高風險等級地區;以及「莆田市仙游縣郊尾镇后沈村、赖店镇象岭村、园庄镇大埔村」和「泉州市泉港區界山镇东丘村」被列為中風險等級地區。除此之外,福建省其他地區均為低風險等級。不知道港府將風險名單擴大到莆田、廈門全市範圍理由何在?

而據最新疫情數據分析,自9月10日至14日,福建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52宗(廈門市45宗、泉州市16宗、莆田市91宗)。其中廈門45宗確診病例中絕大多數個案均集中在該市同安區一間工廠,且感染者亦都在同安區內發現,廈門市其他五個行政區迄今均未出現高發疫情風險。

本港5月底出現廣東「回港易」安排反轉烏龍後,港府為進一步做好「回港易」計劃的風險管理,表明在更新「回港易」計劃下的風險地區名單時,除包括國家衞健委所列的內地按疫情調整的中風險地區、高風險地區外,亦會參考內地及澳門衞生部門通報的確診及感染個案,以及相關部門正式發布的資料。同時,為確保在香港的入境口岸能順暢執行風險地區名單,相關地區所列範圍將以小區為最小單位,而不會細分小區內個別樓數或期數。當局此次將廈門全市及莆田全市都列入風險地區名單,顯然有違上述原則,做法簡單粗暴。

在當前香港與內地還無法實現正常通關之下,「回港易」計劃是身居內地港人現今返港免隔離的唯一通道,該計劃的每一次收窄調整,都牽動着無數內地港人的心,影響着他們的出行計劃。疫情會有反覆,但防疫政策不能無常無矩。只有緊守科學嚴謹態度,緊隨內地防疫措施,「回港易」才能真正成為「惠港人之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廈門被踢出「回港易」 烏龍事件重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