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日媒盛讚中國製造業處主導地位惹關注

中國製造業久盛不衰,長期佔據主導地位。(新華社資料圖片)

《日本經濟新聞》9月14日發表署名文章,中國製造業的崛起發展,讓曾任滙豐銀行股票研究主管的布拉頓(William Bratton)連連感嘆。作為同樣是全球製造業大國的日本媒體,罕見刊登此類文章,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布拉頓指出,儘管面臨着地緣政治和貿易摩擦等不利的因素,但從資料上看,中國製造業不僅顯示出了強勁的韌性,更重要的是,它的競爭力還在不斷增強。

資料顯示,在2020年,中國佔全球製造業出口份額的比重飆升至20%的新高,遠高於德國的9%、美國的9%以及日本的4%。

布拉頓指出,中國製造業在非常廣泛的領域都佔據着優勢,近年來中國製造的重要性還在不斷加強。中國已鞏固了自己作為全球主要商品供應商的地位。

出於地緣政治對抗目的,美國等西方國家一度宣傳要在供應鏈上「去中國化」,由此引發了部分分析人士對中國製造業競爭力下降的預測。但布拉頓認為,這類看法過度簡化了決定一個國家工業競爭力的因素,忽略了各因素間相互關係的複雜性。

布拉頓強調,事實上從更全面的角度來看,有多個因素表明,中國的製造業地位仍然非常穩固。首先是中國前所未有的工業規模,其次是中國具備強大的產業政策組織和引導資源的能力,第三是中國在亞洲經濟體系中幾乎完全佔據主導地位。

「中國的發展勢頭幾乎沒有放緩的跡象。」布拉頓寫道,「自二戰後被美國主導以後,世界製造業很久沒有見到像中國這樣顯著的主導地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日媒盛讚中國製造業處主導地位惹關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